[get-weather-slider]

中研院研究:砍伐森林溫差加劇 影響物種競爭

大綱

砍伐森林進而破壞生態,學者找到了明確因果關係。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團隊比較清境與太魯閣,發現砍伐森林後日夜溫差加劇,造成生態系中很重要的分解者埋葬蟲競爭不敵麗蠅,導致削弱土壤養分循環。顯示高山農業與森林開發不只改變微氣候,更衝擊生物多樣性。

人稱「自然界清道夫」的埋葬蟲是很重要的分解者,會將死亡小型脊椎動物去毛做成屍球掩埋土中,育幼也促進土壤養分循環。不過國內研究團發現,中高海拔森林遭砍伐後日溫差加劇,導致喜歡攝氏16度低溫的埋葬蟲反而不敵麗蠅競爭。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沈聖峰:「白天的時候它(溫度)會有利於蒼蠅的活動,但是晚上溫度下降的時候它又不利於埋葬蟲,所以在這個情況下其實埋葬蟲會變成比較競爭劣勢。」

沈聖峰研究團隊對比中橫沿線清境與太魯閣地區森林,發現沒了森林造成日溫差加劇,進而影響物種競爭,確切找到砍伐森林影響微氣候與減少生物多樣性的因果關係。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 詹仕凡:「在高海拔的地方森林砍伐以後會造成明顯的日溫差的增加,所以這個地方是我們優先需要保護的。」

生物多樣性聽起來很抽象,但學者指出埋葬蟲若減少甚至消失,對生態會有具體且深層的衝擊。

台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助理教授 孫烜駿:「牠可以把一些屍體當中的元素、有機的養分都會帶入到比較深層的土壤,讓元素再次回到土壤的生態系當中。」

為了種植高山蔬菜、開墾民宿,中高海拔森林遭到砍伐,導致氣候與生態連鎖反應。小小昆蟲之死,可能導致養分無法回歸深層土壤。中研院研究團隊呼籲,對於任何高山地區的開發都必須審慎評估。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