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邀衛福部考察 爭取南投設急重症醫院

  • 發布:2023-05-24 19:22
  • 南投市
  • Hundiv

大綱

南投是全台唯一沒有急重症責任醫院的縣市,立委蔡培慧和吳玉琴邀集衛福部等相關單位研商,希望能在今年完成南投急重症責任醫院的設置。

透過簡報審視南投縣的醫療資源問題,南投縣目前是全台唯一沒有急重症責任醫院的縣市,加上人口老化,預防醫學及長照醫學的需求漸漸增加,希望衛福部能夠在今年完成設置,也整合鄰近的醫學中心。

民進黨立法委員 吳玉琴、蔡培慧:「當然中興新村這邊是一個很好的腹地,接下來我們在這裡應該結合了台中榮總以及部立南投醫院,我們看怎麼樣把整個醫療資源做個盤點。」「我們也希望能夠提振我們的醫療量能,但是我們的醫生在偏鄉地區比較少怎麼辦,所以我也特別地拜託衛福部要強化針對偏鄉醫療醫師的支持,不管是公費生的培訓,或者是在就診過程當中給予適當的支持。」

會議中提到希望在中興新村規劃設立預防醫學與長照中心,衛福部也回應只要提出計畫都能啟動可行性評估。今年衛福部部立南投醫院已從原本160床病床增加到500床,並會儘速開設婦產科和兒科,而目前過渡期會先把重度科目設在埔里、竹山及草屯等地,逐步改善南投醫療環境。

衛福部政務次長 王必勝:「我們會就短期需要改進的,例如像我們必須要趕快增加重度急救責任醫院的項目;另外對於說未來一些資源分配的規劃,包括土地包括人力、醫院之間的聯防,這些部分都有具體的建議。」

為了讓南投擁有更多醫事人才,中興大學去年進駐中興新村後,透過衛福部與教育部核定的學士後醫學系公費生,其中一組特別以培訓偏鄉、離島的醫學生為目標。信義與仁愛因為位處山區,也有結合IDS計畫提供專科診療、24小時待診以及遠距醫療等,期盼現階段也藉由加強整合鄰近醫院共同合作,讓南投的醫療資源逐步到位。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