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21線3.5K坍 面對梅雨季、颱風居民提憂心

大綱

面對近來幾波鋒面報到,苗栗縣降下大雨,上周五就造成苗21線3.5公里處坍方,目前邊坡維護工程還尚未完成,面對接下來的梅雨季及可能逐漸逼近的颱風,南庄鄉公所表示,將配合縣府指示,積極應變可能帶來的影響。

光禿禿的山壁,只見水不斷地流出,位在苗栗縣南庄鄉的苗21線3.5公里處因19號的大雨,再次坍方,而距離上一次坍方,剛好一個月,面對雨季加上瑪娃颱風逐漸逼近台灣,居民表示,很緊張。

東河村居民 高秀珠:「會擔心,真的很擔心。每天都會很關心的這樣子,去聽(消息)啊!村長也會警惕我們,要加強防災的工作。」

東河村居民 潘秀蘭:「像昨天(22)晚上下好大雨,我還說不知道要不要出去,不知道可以過嗎?不能走就休息,不要出去了。搶修很快,一下子,差不多20分鐘、半小時這樣子,就可以通了。」

雖然目前道路搶修快速,但防患未然,苗栗縣南庄鄉長羅春蓮表示,因應颱風到來,將與警消以及電力單位配合,若要安置民眾,將以學校為主。

苗栗縣南庄鄉長 羅春蓮:「如果說有坍方的部分,我們是有開口契約,搶修搶險的開口契約,可以來做及時的處理,如果說有發布颱風警報的話,我們也是會跟著縣府,同時同步地來發布。」

氣象預報員 曾昭誠:「目前颱風位於關島的這個東南方,大約200多公里的海面上,颱風眼變得清晰可見
然後結構也是變的,比較對稱的一個圓形,這個颱風的強度,這個型態上未來還是有進一步增強的空間。
從今天開始(23)一直到28號,受太平洋高壓的導引影響,這個颱風會持續地向西前進。」

近來天氣多變化,氣象局也提醒,隨著颱風的靠近,居住在沿海地區的民眾也要多加留意長浪發生的情形,而山區民眾也應多加留意自身安危。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