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旮亙樂團攜手南島社大 重現阿美族竹帆船

大綱

為了重現阿美族傳統竹帆船文化,Amis旮亙樂團跟台東南島社區大學,特別合作並邀請都歷部落的耆老跟族人,依傳統工法再造阿美族傳統竹帆船。工程目前進行到削竹工作,要在當代社會中重現傳統工法和文化。

竹帆船主要的材料是刺竹,族人特別上山,挑選採集生長3到4年的竹子,將竹子帶回部落後,族人一一將竹子的表皮,熟練的用勇士刀削去。

都歷部落居民 Asan:「削皮而已,如果削太多,縮起時就會破裂,我們有兩支已經破了,削太多變薄了。」

完成削皮的竹子,乾燥前還要拿到海邊的高潮帶的沙灘上掩埋,進行防腐、防蟲的工法。
Amis旮亙樂團 少多宜:「我們的船,它一定會風吹日曬雨淋,你如果不削皮,它一定會乾燥,不削皮它的表皮是很硬的,所以它裡邊,你知道這一節一節,裡面有什麼,裡面是氣體,它那個氣體在膜裡面被保護,這個膜很有特性,膜只能釋放不能入水。」

以傳統工法再造阿美族竹帆船,Amis旮亙樂團跟台東南島社區大學,主要希望重現阿美族傳統製造竹帆船文化智慧及航海智識,並特別邀請都歷部落有實際製作、操作的耆老、族人共同製造。

少多宜:「我們復振製作這個傳統的,希望能復振這個(文化智慧),所以邀請了部落的族人、領導人、耆老,長者Asan,年齡已經80幾歲了,還一起做,削竹子。」

都歷部落居民 Asan :「我差不多18歲,我就上了這樣的船,(這種船是要從事什麼?)捕飛魚或鬼頭刀,(捕魚用的嗎?)捕魚用,(也是像這樣風帆嗎?)是的,有風帆的。)」

南島社區大學總幹事 劉烱錫:「這個成功之後,後續帆船怎麼樣,讓它在當今現代社會經濟情勢裡面,還有復活的可能,所以我們先把傳統文化找回來,是今年的目標。」

再造阿美族傳統竹帆船的地點在東管處阿美族民俗中心,團隊特別搭了一座名為Sanayasay的船塢,除了能在陰涼的狀態下工作外,也讓一般民眾認識部落的傳統文化智慧。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