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519雨炸新竹 淹水戶可申請住戶淹水救助

大綱

上周五凌晨,新竹降下豪雨,10小時降雨量將近300毫米,大雨也造成竹北區一戶族人民宅受創,對此新竹縣政府表示,只要設籍並實際居住在新竹縣的縣民,因不可抗力因素,有導致損害、影響生活,都可申請「住戶淹水救助」。

19號凌晨,新竹縣突然降下大雨,從凌晨12點到早上8點半,新豐鄉累積雨量就高達297.5毫米,而新竹縣平地原住民議員林秉君也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表示,在竹北區聯興里鄰近排水溝居住的族人,民宅也遭殃。

新竹縣竹北區聯興里居民 黃先生:「(凌晨)兩點多淹到差不多(早上)七點水才開始在消退,在馬路(淹)20公分高的水。」

新竹縣竹北區聯興里居民 Panay:「拖鞋也不見了,反正就是地上的東西好像也被漂走了,最主要是衣櫥也被破壞了,被泡到水了。」

針對淹水問題,族人表示,員警也在第一時間將族人接到派出所安置。而聯興里長陳威男也指出,排水閘門在水滿到7成時,就會自動開啟,水利會也在第一時間處理,但由於19號凌晨時逢漲潮,無法及時阻止大排水溝倒灌民宅及馬路,所幸淹水很快地退去,並沒有造成聯興里人員傷亡。

新竹縣長 楊文科:「那到今天(19)早上為止,我們總共有28處的地區是有淹水,我想我們用最快的速度來配合水利局一起來處理積水的問題,所以很快的我們水,就把它處理完畢。」

而面對民眾財物的損失的狀況,新竹縣府社會處也在21號公告災害救助方法,只要設籍並實際居住在新竹縣的縣民,因不可抗力因素,致損害重大、影響生活,都可申請「住戶淹水救助」,如果住屋室內淹水達50公分以上,每戶最高可以補助2萬,申請文件包含身分證、戶籍謄本、以及相關證明文件,到各鄉鎮市公所、縣府申請。同時新竹縣政府也呼籲,在鋒面、梅雨季來臨時,民眾應做好防災準備。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