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角逐2024山原立委 布農促進會初選民調出爐

大綱

前陣子討論熱烈的布農族民族自治及民族議會促進會,將推派一名布農族人爭取2024山地立委席次,如今民調結果出爐,由前延平鄉長胡黃廣文民調最高。而這種以族群推派進行初選民調的方式,在國內也相當特殊。今天(22)理事長余光妹,也特別對外說明遴選機制。

攤開民調資料說明,布農族民族自治及民族議會促進會,依據民調數據,前延平鄉長胡黃廣文,分別在三大民調類別勝出,因此推派他,參選2024山地立委選舉。

布農族民族自治及民族議會促進會理事長 余光妹:「我把他們的政見放在我們的(通訊)群組裡面,然後我們就會隨機地發一些他們的評比的表,然後有的拒答嘛,不回啊,有的就答。」

民調時間從4月25日到5月4號,66位會員透過通訊軟體回傳具名評比表統計,另外余光妹也解釋,民調加入前任及現任鄉區長,以及民代表等意見領袖共23位。而比較特殊的是,這次競爭沒有來自那瑪夏區的候選人,因此促進會安排到那瑪夏進行政見說明,也請族人在現場投出自己屬意人選,得到12張有效票。

布農族民族自治及民族議會促進會理事長 余光妹:「這五個人(候選人),他們(那瑪夏族人)不認識,在不認識之下是憑第一個印象,第二個他要看你的政見發表,能不能說動我、說服我。」

余光妹還拿出會員分布圖,以及年齡層強調,促進會僅是提供布農族人一個取得共識的平臺,讓布農族能順利當選一名立法委員。對於先前民調機制遭受到的質疑,余光妹表示這是個經驗學習。

布農族民族自治及民族議會促進會理事長 余光妹:「多少會改變吧,但是要達到我們所期望的還有一段差距,那是要靠我們的布農族群同心協力。」

不過在此民調對外公布之前,布農族青年Savungaz就已宣布退出機制,要自行投入參選,未來立委選戰,布農族的焦點恐怕不只集中在一人身上,未來促進會將扮演何種角色,理事長坦言仍有待討論。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