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市原民發展基金會 今邀集27董監事會談

大綱

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正式突破8萬人,今天(22)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召開第3屆第1次董事會議,董監事總共27人,人員包含現任總統府資政孫大川、前原民會主委林江義還有現任職籃T1聯盟的錢薇娟,橫跨教育、文化、體育、產業、科技和經濟等面向,構思都會及原鄉接下來可能面對的考驗及挑戰。

桃園市從去年九合一大選後,綠地轉藍天,但不變的是各族群間尋找的共生途徑。桃園市更是由多元族群組成的城市,其中原民政策的擘劃也讓各界關注。22號邀集了多位專家學者,來參與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第3屆第1次的董事會。

桃園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張善政說:「第一是原住民傳統的文化,第二是教育,我們對於原住民下一代的教育,第三就是對於照顧我們原住民偏鄉跟弱勢的長者。」

桃園市的原住民族發展究竟怎麼走?參與決策的還有20位董事、7位監察人,跨足教育、文化、體育、產業、科技和經濟等面向,人員包含現任總統府資政孫大川、前原民會主委林江義還有現任職籃T1聯盟的錢薇娟,以及在產業經濟、科技發展深耕的原民代表,其中曾擔任原民會主委、監察院副院長,現任總統府資政卑南族的孫大川,經過中央院級歷練,表示桃園市是台灣的國門,面對國際化不可缺少多元文化的體現。

總統府資政 Paelabang Danapan (孫大川)表示:「整個對原住民的政策,它的國際性的向度要很強,而且一定要把桃園的原住民,當作是國際的人看到台灣的時候很重要的一個象徵,那也有一個好處,因為這裡有復興鄉,它(桃園市)仍然有原鄉跟都會的交融。」

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數,截至112年2月底統計突破8萬人,居全國第二位,僅次花蓮縣的9.3萬人。其中設籍於復興區的人口僅9千人,超過7萬1千多人,散居分布於12個都會行政區,光是中壢區的原住民族人口就有1萬多人,高過復興區,不過近期在教育界掀起討論的族群歧視事件,更凸顯全民原教向下扎根的力道必須加強。

桃園市復興區三民國小校長 李忠孝說:「在所有的互動上面,尤其是我們原住民的菁英或是教育學者,包含了非原住民的老師,都應該要接受很多有關於原住民所有所謂的文化教育的課程,讓他們瞭解說我們的課程在一般的學校的課程上面,它其實它有一種加成的作用。」

桃園市儼然已成為都市新原鄉,面對接下來的世代更迭、人口不斷流動,不管是教育、產業和經濟發展,要面對的也將會是與復興區發展結構,截然不同的考驗和挑戰。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