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留學生紐約遇襲 外交部處置引立院關注

大綱

一名留美學生到紐約圖書館廁所,突然遭一名女子無緣無故攻擊右後腦勺,導致她頭部撞擊廁所牆角。事後學生在社群媒體貼文,也指出向外交部求援卻得到不愉快的經驗,事情爆發後引起立法院關注。

受害者友人:「大家小心點,她剛剛攻擊我朋友。」

錄下一名身穿黑色大衣女子,錄影的人還提醒大家這名女子剛剛攻擊自己的朋友。此爭議發生在紐約圖書館,一名台籍女留學生稱在圖書館內無故被人從右後腦勺揍一拳,導致她頭部撞上廁所牆角血流不止,而圖書館人員的處理態度讓他們傻眼。

受害者友人VS. 圖書館人員:「警察在哪?」「他們在路上了,我們打電話了,你需要些耐心。」

被攻擊反而還被要求冷靜,事後留學生在社群平台貼文認為自己被無差別攻擊,也感受到保全的種族歧視。留學生向外交部求救,希望有相關賠償或告知圖書館安全疑慮,卻僅得到一名律師電話,讓她感到失望。

國民黨立法委員 吳斯懷 VS. 外交部長 吳釗燮:
吳斯懷:「為什麼會讓這個留學生有這種感覺,然後貼出來讓媒體去刊登?」
吳釗燮:「我不曉得說要怎麼樣細膩啦,不過我們的外館只要接到求助電話的話,都會盡我們的能力來加以協助。」

外交部表示駐處已於第一時間表達慰問關心,也去了解事件經過及學生需要的協助。

吳釗燮:「沒有所謂什麼事情都不理的狀況,因為圖書館已經讓這位進行攻擊的這位女士先行離開,那我們的外館跟這位受害的國人討論的結果,她認為說她要提起告訴,因此我們外館就介紹了一位長期跟我們合作的律師給她。」

事發過後外交部重申,譴責包括種族仇恨及歧視等暴力行為,若國人在外遇到攸關人身安全的緊急事件,也呼籲立即向當地執法機關及駐館連絡。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