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環實小Kipuapute成果展 廣宣原住民教育

大綱

台東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在台東美術館舉辦Kipuapute(成為值得佩戴花環的人)教育成果展,希望讓家長及社會大眾能夠認識原住民實驗教育,台東縣教育處也計畫在台東增設阿美族原住民實驗小學,希望透過教育讓更多孩子能從小學習族群文化知識。

隨著音樂節奏,小朋友們開心地唱出部落歌謠,為了讓家長及社會大眾認識原住民實驗教育,台東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特別舉辦”Kipuapute”教育成果展,剛上任的台東縣教育處長蔡美瑤也親自到場主持,並期許孩子們能透過原住民實驗教育,培養良好的品格態度與自信。

台東縣教育處處長 蔡美瑤表示:「當我們孩子,如果對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母語、自己的生長背景,能夠更清楚的描繪,跟有自己身體的記憶的時候,當他對外去連結國際化學習其他的事務的時候,他其實會長出屬於自己的自信。」

現場除了有原住民歌舞展演,各年級的攤位上也展示各類的學習成果,校方也表示,希望透過民族實驗教育,讓孩子們學習自己的語言及文化,也能透過跨科整合的教學,從中獲得學習的方法。而這樣的教育理念也獲得漢人家長們的大力支持。

學生家長 劉軒志說:「孩子從幼兒園讀的時候,我們就發現,其實他接觸原住民文化我覺得也很好,多接觸一個族群、多接觸一個文化,對孩子來講也都是一件好事。」

而台東縣教育處近年來已陸續在魯凱族、排灣族、卑南族以及蘭嶼雅美族成立民族實驗教育學校,未來也計畫在台東增設阿美族實驗教育學校,也希望能透過教育體制,讓更多孩子能從小學習族群文化知識,並透過各族群文化與世界接軌,打造台東成為南島首都。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