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颱風瑪娃生成 西南風釀各地天氣不穩定

大綱

今天也是國中會考的第一天,接下來的天氣,還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根據氣象局觀測,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在今天(20)下午2時生成,不過距離台灣還很遠,氣象局表示未來路徑仍要持續觀察;另外,從明天(21)開始,台灣轉吹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提醒民眾外出還是得攜帶雨具。

陰雨綿綿的五月天,台灣迎來梅雨的第四波鋒面,面對中南部持續拉起的水情警報,似乎見到解渴的曙光,但根據氣象局觀測,位於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20號下午增強為輕度颱風,是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但未來是否影響台灣,氣象局表示,需要再觀察。

氣象預報員 黃恩鴻指出:「不過(颱風)未來路徑有可能會往偏西一些,甚至是直接往菲律賓附近,那也有是往北再轉東北,來到日本東南方海面,所以路徑的變化還是非常大的。所以它未來實際的路徑,和未來移動跟對台灣天氣的影響,都還是要持續再觀察。」

另外,氣象局表示,從周日(21)開始台灣偏吹西南風,清晨至上午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會出現局部短暫陣雨。

氣象預報員 黃恩鴻說:「其實(5/21)整個環境都轉而偏西南風了,所以在清晨至上午會有一些零星的水氣進來,在中南部會有零星的降雨。那接下來到下周一晚、到下周二的清晨這段時間,就是鋒面逐漸南壓通過,特別是在中部以北這邊,那可能都會有短臨時的強降雨及局部的大雨出現。」

而在溫度方面,周一受西南風影響各地偏高溫,到了周二東北季風鋒面通過,迎風的北部、東半部偏涼來到25、26度左右,但到周三開始逐漸回溫,高溫回到28到30度,台東地區有可能出現焚風的機會;而接下來一周時雨時晴,提醒民眾出門備好雨具,以防淋成落湯雞。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