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同婚收養專法三讀 民調:友善同志程度下降

大綱

日前法院通過同志收養專法,顯示台灣性別平權更進一步,然而國內對於同性議題的態度卻有所變化,彩虹平權大平台每年都會進行相關民調,調查結果對同志友善程度有些微下降,對此民團學者表示,應增加社會溝通教育的機會,也呼籲政府盡速訂定反歧視或相關平等法案,加速打造友善的生活環境。

自從2019年同婚合法後,彩虹平權大平台每年都會進行,同性婚姻議題及同志權益的社會態度做民調。以出櫃接納度綜合比較趨勢來看,近3年來在針對親戚、老師上司等對象做比較,在行政首長、及小孩部分,今年是有下降的趨勢。而整體調查結果顯示,社會對同志的友善與支持也微幅下降,但不表態的人數減少、加上反對與不支持的比例提高,讓整體結果往不友善方向移動。

彩虹平權大平台研究員 朱一宸表示:「到去年相比的話,大概都有微幅下降1%,1%看起來很小,可是其實今年3月也有發生過一件。也就是在中壢,有一對男男伴侶在便利商店門口接吻,結果就被遭受陌生人的攻擊的事件。」

民調指出在社會接受度上,社會對異性戀公開接吻接受度已接近八成;對女女接吻接受度是接近六成,與去年相比接受度下降1.3%;對男男接吻的接受度今年跌破五成,不接受度上升1.7%。對此,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表示,雖然法案陸續通過,但是社會溝通及教育不能間斷。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 杜思誠說:「對於同志不熟悉的一些朋友來說,特別是一些年長的長輩,他們可能對於同志,也許還是有一些過去的刻板印象,那這些都是必須透過教育,或是社會溝通逐漸地去化解。」

然而,台大社工系副教授Ciwang表示,無論是性別或是多元族群議題,除了透過民間團體的努力,更需要政府的資源投入,透過法制面翻轉社會的價值。

台灣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Ciwang Teyra指出:「不管他叫反歧視法或平等法,我知道台灣民眾可能會擔心跟罰則會有關,但我認為他更重要的精神,在他需要讓國家去肯認。」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 杜思誠也呼籲:「除了你必須要能夠有反歧視,那這歧視不管是對於不同的族群,或是對於不同的性別特徵的人,都必須要不能夠歧視之外,其實也包括說政府應該要更多點的經費,來做更多的一些教育跟推擴。」

然而,杜思誠表示歧視的相關法案立法,最重要的是在社會溝通與教育,台灣身為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更應該朝向相互包容、理解的環境,讓每一個人都能自由舒適地生活在這片土地上,而該如何真正落實平等,仍是全體國人需要面對的課題。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