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史前館開幕強勢回歸 民歌之父獻唱報喜訊

大綱

歷經3年閉館再造的台灣史前館,今天(19)正式開幕,館方也特別舉辦開幕儀式,邀請民歌之父胡德夫,以及夏威夷比夏博物館人員用歌聲「報喜訊」,宣告史前館強勢回歸,將展出超過2千件展品及5件國寶,透過考古挖掘、展覽展示,揭開台灣史前文明的神秘面紗。

優美旋律迴盪在會場中,民歌之父胡德夫用悠揚歌聲、流暢琴音,為改造重生的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報喜訊」,宣告史前館強勢回歸,另外來自夏威夷的比夏博物館文化顧問,也特別吟唱家鄉傳統旋律,為史前館獻上祝福。

耗資3億、歷經3年閉館再造的臺灣史前館,19日正式開幕,建築空間以「友善親合」及「流動」為主設計概念,重新打造通透舒適的座位及觀展動線,並增設了拐杖椅,以及為視障朋友設計的觸摸型輔具與口述影像導覽等,落實友善平權,包含史前廳和南島廳,將展出超過2千件展品及5件國寶,透過考古挖掘、展覽展示,揭開史前文明的神秘面紗。

臺灣史前館館長 王長華表示:「你可以體會到一個活潑地考古學的知識跟考古學,相應地我們當代的,你對於史前,對於各個歷史時代,不同的史前時代的一個認識。」

包含八仙洞遺址發現的舊石器、卑南遺址遺留的玉器,甚至到近代馬紹爾總統致贈台灣的舷外浮桿船「臺馬號」等珍貴文物,史前館開館22年來首次進行更新工作,延伸時間縱深至3萬年前,探索空間從台灣土地拓展至世界南島,盼帶領觀眾從南島族群視角,理解大洋子民多樣的文化面貌。

文化部長 史哲說:「我們有可能有,大家有不同的過去,但是我們未來在這座島嶼上,我們將不屬於其他任何文化的附屬,我們有自己的獨特性,我們的前世今生在我們血液當中,其實就已經有南島的精神。」

把島比喻成船,而海是路,改造重生的史前館,期許以台灣南島文化基地角色重新回歸,持續為公眾服務並開啟與世界的連結及對話,而接下來也將陸續推出講座、導覽及DIY活動,多元教育推廣。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