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玉里竹林橋復建動土 預計年底完工通車

大綱

花蓮玉里鎮的竹林橋,去年因受颱風影響斷裂無法通行,經花蓮府爭取中央經費挹注後,18日特別舉行動土典禮,預計年底12月完工通車,未來將提供民眾一座可靠且兼具交通水準的道路橋樑,並發展成為花蓮別具特色的觀光大道。

玉里鎮高寮社區竹林橋,受到2021年10月分圓規颱風外圍環流豪雨的影響,造成橋墩基礎掏空裸露、沉陷,導致橋面版下陷斷裂,經縣府向中央爭取經費及居民的期盼下,終於舉行災害復建工程動土典禮。

工程顧問公司經理 羅濟說:「橋梁周邊有做一些景觀造林設計,這個工程的契約金額總共是3,255萬(元),施工期限240日曆天,在今年的5月分已經有先行動工了,預計就是今年底可以全部完成。」

花蓮縣縣長 徐榛蔚則說明:「因為這是圓規颱風,而且是圓規颱風的外圍,外圍環流影響的強降雨,颱風都還沒有進來,對不對,颱風沒有進來,但是卻帶來了強降雨。讓我們的竹林穚,那時候整個高寮溪,那個水量之大,所以把一個將近30米的老橋,就讓它整個橋墩移動以後,它有點往下塌,實在是很危險。」

竹林橋橫跨高寮溪,為高寮地區往竹林社區及赤科山重要的聯絡道路,尤其918地震後更是前往赤科山重要的替代道路。

觀音里里長 陳金寶提到:「原來是4米,現在蓋到9米,讓我們居民的真的很方便,有一條很安全的橋,我們的農產品才有辦法往外面運出去這樣子。」

新橋未來將承擔農產運銷與觀光休閒使用重任,設計拓寬為雙線車道,橋面全寬增加至9公尺,全長90公尺,並在路肩設置3管式護欄及路燈,讓鄉親或遊客通行更為便利安全。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