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梅雨挹注少難解渴 南部水庫蓄水率未達2成

大綱

上一波久違的甘霖終於降臨南台灣,但對於旱象無太大幫助,截至18日號南部水庫蓄水率多數不達兩成,曾文水庫則僅剩6.6%。經濟部表示透過供水減壓抗旱,也增建水井,至於水價是否要調整,台水公司則評估累進費率,尋求解決方案。

水情依舊吃緊的南台灣在前二波鋒面到來,有限的甘霖並未帶來太大的幫助,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的即時水情,截至18日上午的資料僅有烏山頭水庫有四成蓄水量,其餘水庫幾乎皆不滿兩成,曾文水庫蓄水率則僅有6.6%。

經濟部次長 林全能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陳明文:
陳:「我們蘭潭、仁義潭還有曾文水庫、烏山頭、南化水庫,基本上現在剩下的庫容量,大概有沒有兩成?」
林:「雖然我們的降雨狀況不是很好,水庫的蓄水也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理想,但是我們對於這個水情的因應有高度的掌握。」

林全能表示南部供水抗旱計畫,除了增加高雄、展東、台南區域的調度並增建水井,可以增加每日27萬噸的供水;另外增建海水淡化機組及淨水設施提供民生用水。但除了開源也要節流,在供水不足的情況下,水費是否會有所調整呢?

經濟部次長 林全能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
廖:「這個水費有調漲的可能,是不是這樣?」
林:「這個大用戶這邊可以透過累進的費率去做到更好的節水,我想這個都是需要時間去分析的,所以評估報告的部分是,發現問題然後透過問題,去尋求可能解決方案。」

是否調漲水費林全能並未鬆口。不過看到台灣一國兩制的水費制度,台水和北水的計費方式有所不同,台水的水價級距只有4級,而北水則有5級。有立委認為目前水費要合理化,台水就應該擴大調整級距,才能避免民生用戶補貼工業用戶的情況,日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表示累進費率是趨勢,已在規劃階段。將來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顧及民生與產業取得平衡解方,正考驗著政府施政的智慧。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