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血壓疾病死亡率上升 醫師曝3招控制血壓

大綱

5月17日除了是世界不再恐同日,也是世界高血壓日,衛福部統計國內十大死因其中心血管疾病就占了三個,且高血壓則排在第六名,顯示血壓的控制是日常需要多注意的。醫生指出除了日常的血壓檢測,飲食的調整更是要少鹽少油少糖,並且搭配有效的運動方式才能保持身體的健康管理。

工作生活壓力大,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瘋健身、養生,注意起自己的身體健康,依據110年衛福部國人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因高血壓導致心血管疾病死亡,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等,分別為十大死因的第二位、第四位及第六位,且高血壓性疾病的死亡率及排行呈上升趨勢。

旅北青年 斐立安:「今年去健康檢查的時候醫生就問我,有家族糖尿病跟三高的疾病紀錄,我說我的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全部都有,然後我的體重還有數值狀況不太好,所以醫生說這些都要非常的注意,山產的部分一樣照吃,白飯一定要淋肉汁。」

桃園市復興區醫師 高揚威:「基本上高血壓百分之九十是所謂本態性的高血壓,簡單講就是跟遺傳有關,那另外的百分之十就叫做繼發性的高血壓,就是可能有其他原因而造成高血壓,包括腎臟性疾病或者血管性結構性的疾病。」

醫生指出年輕人因為生活型態改變、作息時常不規律、工作壓力大等,都會影響血壓的變動,導致國內高血壓的年齡有下降的趨勢。醫生也提醒繼發性高血壓可以從藥物治療做根本治療,但本態性的高血壓因無法根治,所以得從控制血壓、飲食方面著手。

高揚威:「包括飲食的內容跟飲食的習性,那我們族人同胞還是要回到清淡飲食,就是地中海型的飲食習性,多蔬果、少鹽、少油、少糖,這樣的飲食再加上有規律的運動。」

有民眾認為平時的勞動工作就算是有運動了,但醫生表示正確的運動模式應符合333原則,也就是每周至少運動三次、每次超過30分鐘、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而5月17日也是世界高血壓日,世界高血壓聯盟也呼籲應重視測量血壓的重要性,加強民眾對血壓的自我管理。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