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實現選前承諾 巴西總統核定原民傳統領域

大綱

巴西年度原住民傳統領袖會議、同時也是「還我土地行動營」活動,在全國原住民族傳統領袖以及族人的見證下,巴西總統魯拉在4月28日簽下公文,核定七個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實現選前承諾,反轉前任右翼總統巴索納洛對於原住民族土地的歧視。

在全國原住民族傳統領袖以及族人的見證下,巴西總統魯拉在4月28日簽下公文,核定七筆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實現選前承諾,反轉前任右翼總統Bolsonaro對於原住民族土地的歧視。巴西知名的傳統領袖Raoni,也為總統戴上傳統領袖的王冠。

巴西總統Luis Inacio Lula Da Silva:「在我的任期內,我不要任何原住民土地劃設被遺漏,這是我所許下的承諾,從我競選開始,就對你們(原住民)許下的承諾。」

這次的傳統領域公告是2016年以來的第一批,因為2018年的傳統領域核定遭到法院推翻。而原住民族傳領的核定則代表族人可以據此主張,保護原住民土地免於大型農業以及黃金採礦業者的入侵。

原住民抗議者Levi:「我們主要為了爭取原住民土地劃設來到這裡,在我的地區,我們有個區域需要被劃設和認定,就像巴西其他地區一樣,在這個例子中,我們來這邊是要強調,這個努力根深蒂固地重要性,因為沒有原住民土地,就沒有生命,我們現在的主要目標就是土地劃設。」

巴西大約有300個原住民族,原住民土地將近730筆,佔國土面積的13%,但其中只有434筆被官方認定,還有300多筆等待核可。

原住民抗議者Amiguan:「我們感到有些挫敗,這(原住民土地劃設)沒有實現,我們期待非常高,並且急於聽到原住民土地劃設公告的名單。」

目前傳統領域的定義是在1988年巴西憲法通過之前,居住在該片土地的原住民族,有權申請劃設傳統領域。但國會的農業代表卻想透過立法,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認定設立具體起算日期,引發輿論,而這項爭議將會透過最高法院審理,預計將在7月宣判。

無論如何,2023年1月魯拉上任後第一天就設立原住民族部會,並任命全國最大的原權倡議組織領袖Sonia Guajajara擔任首長;並加速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核定的實際行動,已向世界展現他對原住民族權利保障的決心。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