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農業部確定升格 12項政策回應農漁民訴求

大綱

昨天(17)立法院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農委會確定升格為農業部,除了資加員額、下設直屬機關外,農委會也祭出12項政策,來回應農漁民的訴求。

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宣布:「決議,農業部組織法制定通過。」

敲下議事槌,立法院16號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農委會將正式升格成為農業部!回顧35年前爆發的520農民運動,當時農民團體提出的七大訴求之一,就是要成立農業部,法案更是5度進入立法院,現在農業部確定成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難掩興奮之情。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說:「我想今天(16)應該是台灣農業部門非常重要的時刻,那所有全國農漁民長期期盼的農業部的組織法,那今天(16)正式的在立法院三讀通過。」

然而要全面照顧農漁民,行政組織架構的完善,就相當重要。農委會表示,農業部除了將員額增加約530名之外,也將下設8個司、6個處、7個署、1中心,以及7個試驗所,其中包含新成立的「資源永續利用司」和「動物保護司」,而農業、農地,以及農村政策整合的單位,將由「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專責處理。至於林務局,將改制成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另外,農委會也宣布,農業部將從「建立三保一金,四大農民福利體系」、「學校午餐採國產食材,全面推動食農教育」,到「解除遠洋漁業黃牌警告」等12項政策,回應農漁民的訴求,要積極打造台灣的韌性農業,讓農業永續發展。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表示:「我們後續會來滾動的調整,針對這些農業部門基礎建設的公共建設,包括自動化、機械化會來極力地爭取,因為這個才可以來降低,或者是減少我們所謂的缺工,或氣候變遷等這些的因應。」

在預算方面,農委會會計室表示,今年的公務預算約1506億,預計113年公務預算將增加83億元,到1589億元左右,不過,陳吉仲也表示,關於農業部的員額與預算,都還需要報行政院核定,至於掛牌時間,同樣也得等候行政院決議,才能確定。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