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多元文化課程飄香 小學生DIY原民美食

大綱

台東縣成功鎮信義國小辦理多元文化DIY暨災後食材自主處理課程,教導學生如何在緊急情況下處理自己的食物,活動分別安排學生親自製作原住民吉拿富及燻烤飛魚。

同學們親身體驗多元文化DIY課程,高年級生進行阿美族燻烤飛魚,從剪魚鰭、括魚鱗到剝魚身、醃漬、放入燻烤箱,最後形成飛魚干。

信義國小同學 Lo’oh(劉家佑)&Lawic(林承閱)分享:「我們這組在做煙燻飛魚,(所以這個要怎麼做?)第一步就是先剪它的魚鰭跟它的背鰭,還有它的尾巴,覺得自己做的還是比較好吃。」

中年級生則體驗製作排灣族美食cinavu,在指導老師的示範教導後同學們親手備料,利用甲酸漿葉包上糯米、小米、豬肉及飛魚肉,再用蘆葦葉包裹,綁好後就成為cinavu,低年級生則體驗製作越南粽。

信義國小同學 Miku&Maya:「(你們這一組要做什麼?)cinavu,就是排灣族山上的便當吧、獵人的便當,材料是用豬肉,還有加飛魚,(做起來怎麼樣?)有一點困難。」

為了學生們學習部落傳統文化智慧,學校辧理多元文化DIY暨災後食材自主處理課程,教導學生們在緊急情況下如何處理自己的食物。

信義國小校長 廖允伶:「不是只有血統上是阿美族,他們連傳統上都要跟得上,祖先他們是怎麼樣利用智慧,把生鮮的食材透過燻製、醃漬,然後讓它變成一個可長久備災的食物,我覺得這個文化智慧在他們的生活裡面是應該要學到。」

多元文化DIY食材自主處理課程,同學們充滿興趣並主動學習,都希望能製作出最完美的食物。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