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校園歧視風波發酵 立委關注相關修法進程

大綱

中一中族群歧視風波持續發酵,15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原民及非原民立委,都紛紛關注的《族群平等法》修法進程以及原民會的參與角色。原民會表示下個月將與教育部召開會議,針對歷次歧視事件進行討論,加強文化教育的推動。

校園歧視風波持續發酵,立委也緊盯相關修法進程,尤其是在《原住民族教育法》修訂以後,族群侮辱或排斥事件仍未停歇。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王美惠:
「台中中一(中)也是原住民的孩子非常優秀才能去就讀,在這裡面(學校)被霸凌被辱罵,這個孩子認為我就不交朋友、不要加入他們的族群(LINE群組),(同學)不斷利用族群(LINE群組)來進行霸凌,本席請教你身為原住民的主委,到目前為止你有如何處理這項工作?」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什麼叫歧視,因為民進黨當時就反對、不認同台灣有種族歧視這樣的事件發生,所以那時候叫《族群平等法》,《族群平等法》也沒通過到最後黨團協商柯總召不簽,我就拜託國民黨團把我這個版本直接送到二三讀,後來就是因為這樣才被否決12、13次。」

15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中,非原民及原民立委都紛紛關心接下來的族群教育。尤其是社會上的族群歧視問題存在已久,早在民國92年立法院就曾針對《族群平等法》進行專題研究討論,最終認為無制定必要。隨著近年來影視資訊的發展,問題也紛紛浮上檯面,105年2月,電影《大尾鱸鰻》以及其他影視作品紛紛出現對原民文化誤用,當時原民立委提出《反族群歧視法》,最終協商成為《族群平等法》進行審查,但因部分條文未達共識,至今仍無法立法。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表示:「因為唯有在教育端這個地方,給我們台灣社會有更多元的文化觀點去認識彼此不同的族群,才可能避免持續發生這個歧視。這樣的歧視應該不只針對我們的原住民族,甚至現在我們越來越多的新住民,我們的國人對他們也不太了解,還是用過去刻板印象去面對所謂的新住民包括外勞這個部分。」

中一中族群歧視事件又讓這部法案重新受到社會的高度關注,日前內政部長林右昌承諾,明年就會提出相關法案,原民會也表示下個月會再與教育部及各領域專家學者,針對歷次歧視事件召開定期會議,加強落實多元文化教育。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