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那瑪夏竹筍乾旱農損嚴重 筍農苦無補助領

大綱

五月是高雄那瑪夏農民進入採收筍子的時節,但因今年量產不足,農業局實際勘查,筍子的生長狀態未達補助標準,導致今年的筍農暫時無法得到補助,筍農也表示,若未能得到補助將會損失近百萬。

筍農 李永雄:「我那邊跟我姊夫加起來的話,最起碼有五、六甲,可是都沒有生,損失超過百萬。」

農民感嘆,這一年的農收就要付諸流水,因為南部遲遲不降雨,導致務農維生的那瑪夏筍農等不到筍子出產,而就算公所極力向農業單位爭取相關補救,但因乾旱導致無法如期採收的筍子,近期有零星降雨而有生長,但長期生長條件,並未能看出是否能採收,因此目前還是沒拿到補助標準,也讓農民感到心寒。

那瑪夏區公所秘書 周浩祥:「因為出筍率的很低,所以我們請他們來會勘。我們那瑪夏區的竹子,在旱季之前全部都是泛黃的,因為這期間有在下雨,就是很多的竹林慢慢地有嫩葉全部都已經發芽出來,但是我們的竹筍,還是都沒有生長出來,所以我們一直認為是說,我們整個那瑪夏區認為是說只要有出筍,就可以通過。」

針對筍災部分,農業局處表示,因目前還勘查階段,因此會以地區農民的需求,收入建議,未來是否針對農民種植成效或是農損狀況,再做討論與調整,也會做滾動式修正,強調會以農民受益優先條件為主,期盼減少農民的災害損失。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