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大民族植物周 貼近原民生活文化內涵

大綱

台大原民中心從這周開始,舉辦「民族植物周」,要帶領民眾從認識各族群如何使用植物出發,進一步透過手作、飲食,以及議題探討,讓大眾親近原民的生活與文化。

一張張小小的卡片,記錄著不同的人,與植物之間的連結。由台大原民中心結合在校學生,舉辦的「民族植物周」,要從各原民族群如何使用植物出發,帶領民眾親近原民的生活與文化。

台大哲學系學生 鄧承霆:「我覺得滿酷的,因為以前我在了解原住民的文化,通常是從神話或者是那些(相關的)東西入手,然後比較少知道他們植物相關的知識,但我知道原住民他們有自己一個草藥的歷史,就是滿悠久,之前有聽說過。我覺得這個活動在學校,就是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更多的面相。」

民眾:「到外去旅遊的時候,我們都會往原住民的部落去參觀,然後去看他們怎麼生活,用的東西是哪一種這樣。」

然而一下子要了解原民文化並不容易,因次主辦單位就從三大面向著手。包含種植迷你植栽、手作花環的「植感心世界」;也透過「味蕾心餐桌」,品嘗族群飲食;更從酒與原住民的關係,探討原民飲酒汙名化議題,並邀請參與者分享自己與植物的故事,達到雙向交流。

台大政治系學生 Yukan Hayung(林哲瑋):「我覺得很多時候都是不認識,所以才有一些刻板印象。希望就是大家可以來這邊,學到一些跟不同族群有關的知識,也可以跟我們分享自己的故事。你可以可能交換一個盆栽,回去自己種,然後聽我們的分享跟聊天,這種很自然很輕鬆的過程,慢慢去吸收、慢慢去了解。」

而為了讓族人的聲音,從更多元的管道被聽見,學生將自己到部落採訪長輩與植物的故事,上傳到社群平台,用不同的角度認識植物與原住民族之外,也讓看似簡單的民族植物,在人們看待植物與彼此之間的互動中,有了不同的連結。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