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尋找自己故事 春日辦家族譜實作工作坊

大綱

屏東縣春日鄉公所去年與史前館、屏東大學、七佳部落辦理文史工作坊,獲得族人熱烈回響,並在排灣學研討會中發表成果,因此今年春日鄉公所希望持續深化家族譜與自身故事的書寫,辦理日治時期戶口資料與家族譜實作工作坊。

春日鄉日治時期戶口資料與家族譜實作工作坊,吸引不少族人參與學習,更難能可貴地是有許多年輕人投入,希望依循家族譜找回自己血源脈絡及家族故事。

參與學員 drangadrang tjagaran、selep maljangljang:「寫這個東西讓我知道很多人,讓我印象深刻,很多那種不認識的人,然後還可以認識很多人。」「母親節第一在做家譜就是一件還滿特別的一個禮物,我的媽媽也在,我的vuvu、tjuku也在,就是這樣陪著我們、陪著我們的小孩子一起做家譜。」

去年春日鄉也舉辦過文史工作坊,獲得許多族人的熱烈回響,並在排灣學研討會中發表成果,今年希望延續感動持續深化自身故事的書寫。

指導老師 邱健維:「傳統領袖的帶領,逐步把自己的家族的歷史跟家族的職位,還有他的家族名找回來,這樣的環節不只是鼓勵傳統領袖持續跟家族建構更多的連結,也能夠讓年輕人透過這樣的方式,找回對文化的自信感。」

指導老師邱健維多年前首次參與七腳川族人製作家族譜,接續也協助過布農族人、撒奇萊雅族人、排灣族人等完成一個又一個家族譜,也見證許多族人找回身分的轉變和感動。

邱健維認為:「趁老人家都還在,先從口述歷史開始建構起,先把你知道即使三代也好,把家族畫清楚、你的家屋來自哪裡、你的名字是什麼,把這個東西釐清楚了,透過這樣的方式一步一步從口述到文獻,然後到歷史的校正。」

邱健維表示製作家族譜只要開始何時都不嫌晚,但也是與時間賽跑的過程,趁家族長輩還在儘量找回家族史的自我詮譯。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