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春茶因乾旱減產三成 阿里山茶競賽成績揭曉

大綱

阿里山高山茶春季優良茶競賽14日在梅山農會舉辦,今年春茶生長因乾旱低溫導致茶芽生長不均,相較去年減產約3到4成,但茶農持續精進製茶技術維持高水準,過去有接近50%淘汰比例,今年表現良好只淘汰約30%。

阿里山高山茶春季優良茶競賽14日在梅山農會舉辦,雖然今年碰上乾旱加上低溫導致茶芽生長不均,出現落葉與枝條乾枯情形,整體產期延後兩個禮拜,但在茶農良好的田間管理下,今年阿里山春茶仍維持高品質。

金萱組冠軍獎得主 郭俊麟:「茶樹它的枝條留養足夠,然後樹勢是壯的,那它就比較不會去怕乾旱,因為我們根泉是夠深的,再來我們的坐向如果是坐在東北或坐北的,它是土壤比較潮濕的狀況之下生長起來的茶樹、茶葉都是比較正常。」

茶改場茶作技術課長 林金池:「它整個產期基本上延後兩個禮拜左右,今年度在穀雨以後整個茶葉的品質就維持一定的水準,所以今年度我們淘汰比例和往年比起來明顯的少很多。」

今年阿里山高山春茶競賽只有756件報名參賽,相較去年減少654件,但透過專業評比,能從栽種、烘焙各方面選出優良茶葉,提升嘉義茶葉品質。

嘉義縣長 翁章梁:「一方面透過老師專業評審,可以喝出這支茶整個栽種,還有哪些部分是應該技術上做加強,所以每一次的比賽都是在提升嘉義茶業能量;那另一方面透過這個比賽,也讓所有的茶農彼此之間可以做一個比較,可以互相學習。」

另外嘉義縣長強調為確保國內生產者權益,繳茶茶農須實名制,也抽樣檢驗農藥殘留及產地鑑別,評鑑後也能區分茶業好壞,希望種好茶也顧好消費者權益。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