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卑南族傳統建築文化特展 國立史前館展出

大綱

為了呈現卑南族傳統建築的文化內涵與工藝技術,台東南王puyuma部落族人在國立史前館舉辦「手築之間:卑南族傳統建築文化特展」, 希望讓更多民眾認識卑南族部落傳統建築與生活體驗,重新鏈結人與建築以及自然環境的密切關係。

台東南王部落族人與國立史前館共同合作,在卑南遺址公園遊客中心舉辦「手築之間:卑南族傳統建築文化特展」,puyuma實驗小學的學生們也用歌聲,為活動展開序幕,現場也展出卑南族傳統家屋與少年會所模型,以及各類傳統建築工法,希望透過展出,呈現祖先傳承的文化內涵與工藝技術。

卑南族傳統工藝家 鄭志強:「傳統工法或是傳統建物,傳統生活的一些習性、儀式,重複去把它實踐出來。工法的話,目前在部落還是以老人家居多。」

族人表示,過去部落房屋使用的建材,主要是竹子以及茅草,但受外來文化的影響,房屋建材被鋼筋水泥取代,僅剩下傳統聚會所以及少年會所,還可以看見傳統建築工法,希望透過實踐,讓祖先們的生活智慧被看見。

卑南族傳統工藝家 鄭志強:「它雖然全部用自然素材去搭建,可是並不會說不堅固,或建物在力學上是不合理的,我覺得不會。」

史前館助理研究員 林佳靜:「我們也希望可以跟部落一起合作,讓這樣的傳統工藝技術,老人家的建築方面的智慧都能夠保留下來。」

「手築之間:卑南族傳統建築文化特展」即日起展出至9月10號,族人也期待能讓更多民眾,認識卑南族部落傳統建築與生活體驗,重新鏈結人與建築以及自然環境的密切關係。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