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總統與高中生論壇 東商開場演出吸目光

大綱

第八屆總統與高中論壇,今天(13)在台北展開,這也是總統連續八年出席。今年共分四大主題,就有學生代表分別向總統討論資安發展、水資源、雙語教育及多元國際觀等議題。不過論壇中也有一大亮點,來自台東高商的開場表演「篩‧禾」,吸引在場學生目光。

整齊劃一的舞步,演繹魯凱族群的生活文化。來自台東高商的原舞社學生,展演的「篩‧禾」,曾獲全國學生舞蹈比賽特優肯定。

台東高商原舞社長 曹盛捷:「篩就是原住民的米篩,禾就是稻穀,小米或者是黑米,就是在祭儀或者是祭祀之中,會用到的很重要的食物。」

而這次演出不是在賽場上,而是出席總統與高中生論壇。多了一位特別觀眾,學生期盼更能完美演出。但台下觀眾不只總統蔡英文,更多是來自全台四面八方的高中生。每位學生都準備好提案,要與總統直球對決面對面討論,當然不乏有時事議題。

新北市崇光高中學生 張莉蓁:「數位身分證原預計於2020年10月啟動,但因新冠疫情加上資安風險,隱私保護疑慮未解,計畫被迫喊停。」

面對日前在野黨頻頻抨擊的「數位身分證」議題,來自崇光高中學生與總統討論國內資安發展,也舉日、韓及加拿大例子,建議政府政策。

總統 蔡英文:「我們確實有一個叫做數位國家計畫,就是培養我們的年輕世代的數位能力。但是在這個數位能力之外,我們也要再去強化大家資安的能力,現在全台灣你講到資安,大家都會講到一個問題,你要去哪裡找人。」

蔡英文表示,專業人才是目前國內資安發展重大挑戰,也表示未來將從數位教育開始培養,繼續培育資安人才。另外也有學生關注水資源議題,認為台灣水費過低,可透過累進調漲自來水費。蔡英文則回應,可以考慮。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