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馬告、刺蔥入菜! 烏來國中小學校午餐賽獲獎

大綱

新北烏來國民中小學的廚師李懿麟與黃彩鳳,將馬告與刺蔥加入到學校的營養午餐,日前參加台灣學校午餐大賽,因餐點具有原民特色風味,贏得評審的味蕾與嗅覺,獲得優等的好成績,而廚師們也表示將會繼續研發新的菜單,讓學生吃得健康開心,同時還能從中認識烏來在地泰雅食材,實踐食農教育的精神。

營養午餐要吃得安心健康,是家長們關心的議題,看到烏來國中小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總決賽,廚師以烏來泰雅族在地食材馬告、刺蔥加入營養午餐,而這樣的創意也擄獲評審們的味蕾,獲得優等的好成績。對此烏來國中小校長表示,廚師們的創意是翻轉營養午餐的想像。

烏來國中小校長 陳煌燿:「那我們學校得到這個全國午餐大賽優等的獎項,那我們兩位廚師懿麟跟彩鳳,她們幾乎是翻轉我們學校對於午餐的一個想法。食材的部分,她們也都運用到我們烏來在地的食材,比如說茱蔥(刺蔥),比如說馬告,這些香料能夠去入菜,我想這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原住民美食。」

而廚師們表示,當初比賽時非常緊張,不過對於在地食材入菜,兩位廚師平時都會與營養師討論,就是要提供優質且營養的餐點,希望帶給學生不一樣的營養午餐。

廚師 黃彩鳳:「不敢置信,我們第一次參加。對,我們沒有想到,因為對手他們都很強,我們沒有想到我們能晉級。」

廚師 李懿麟:「對,我們都是會因為這邊是道地的原住民(地區),我們都會把這些食材呢,放在原住民的餐裡面。然後要怎麼樣搭配這些,我們的菜色可以融入這原住民的東西,其實這東西不合,真的也是不好吃,所以我們也研習了很多次。就是說怎麼如何改變,那對營養午餐這一塊,也可以融入給學生吃。」

每個族群都有自己的特色食材,但該如何融合成為美味的料理?仰賴的是族群的生活文化智慧,兩位廚師期待透過比賽的肯定,持續為在地食材注入創意動能,讓全校師生吃進去的不只是營養,還有一股文化的深厚韻味。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