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地方協會舉辦射箭賽 百位選手大展身手

大綱

備受不少族人熱愛的射箭運動,今天(13)在新竹竹東也有一場全國賽事。由新竹縣葛大夫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技藝協會主辦的賽事,吸引全國近100多名好手前來參與,場面相當熱鬧。

屏氣凝神,瞄準箭靶中央,位在新竹竹東的河濱公園,13號聚集全國各隊射箭好手,同場較勁。

新北市樹林鹿角牛射箭隊成員 曾英美:「其實今天(13)是滿好射的,因為他無風無雨,然後場地是跟我們鹿角牛射箭場是滿像的。」

無風無雨的環境,讓選手們可以大展身手。雖然不少對手,已在不同場碰過好幾次,但有選手表示這次多了不少新面孔。

桃園市龜山麒麟射箭隊成員 高健志:「基本上幾乎都是(老戰友),但是有一些新血,我看每一隊有每一隊的新血全部都出來,我就覺得還不錯,因為畢竟這種傳承的東西越多人(參加)越好。」

選手們秀出自己的「好夥伴」,一個個精緻的弓箭工藝,也成為選手們互相交流的話題。主辦單位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射箭文化傳承。

葛大夫原民傳統文化技藝協會理事長 張耀文:「一樣會延續我們的文化傳承,包括我們射箭,包括我們在推廣一些製作弓箭的器具,然後文化去推廣。」

近年來射箭運動,在不少部落及社區掀起熱潮,不論男女都熱衷參與。但當中的工藝及技術傳承,選手們期盼,也能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共同加入行列。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