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米類個展「色彩60°」 秀藝術家獨特創作風格

大綱

藝術家米類.瑪法琉與策展人伊誕.巴瓦瓦隆,以「色彩60°」為主題,從極具彩度繪畫系列、纖維創作與裝置藝術,來觀看屬於藝術家的色彩調性,在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八角樓展出。

來自大地的黃、紅、綠、白等顏色,拼湊成極富文化意象的創作,60歲的卑南族藝術家米類.瑪法琉,在屏東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八角樓,推出「色彩60°」個展,米類的藝術創作以色彩為心園,大膽的拼湊大海的藍、土地的黃,也重新解構沉穩的黑與熾熱的紅,繪畫與編織作品的色塊構成,常給人簡單俐落又細緻豐厚的滿足感。

策展人 伊誕.巴瓦瓦隆:「主題叫ku inlrangan色彩60度,ku inlrangan是卑南族語,就是我的路這個意思。然後色彩60也就是跟(米類)她,這個走過60(年)色彩的世界。」

展覽包括3件纖維立體作品,以及30多件平面的畫作,呈現個人獨特創作風格,作品一畝田,是米類對於心中一畝田的想像,隨著不同時期的心境,在色彩及線條上,也都也不一樣的呈現。

藝術家 米類.瑪法琉:「小時候的一個夢想,可是我不知道我這個夢想,它其實隨著年紀,它這個夢想,它會一直。雖然是達成了,可是再到另外一個階段的時候,它又轉彎,然後為什麼轉彎,也許它碰到了一個就是說,當時的一個環境沒有辦法去突破,那我轉彎的時候,我又看到另外一片天,那一片天它又是我的一個希望。」

藝術創作是米類找尋自信與革新的過程,是來自對土地、身份的覺醒和感悟,希望能讓社會更了解原住民族。展場中區,有米類特別繪製各族群的文化色彩與圖樣,展出台灣原住民16族的文化特色。

策展人 伊誕.巴瓦瓦隆:「花了非常長的時間來研究調查、拆解重建,然後創造出自己色彩的作品,16族群這個色彩的作品,我形容是有點像日本春上隆超扁平的藝術風格,她(米類)也是在創造她自己在台灣的創作風格。」

原本從事設計工作的米類,現在專注於藝術創作,透過畫筆、裝置,讓觀展者走進並且認識台灣原住民藝術之美,歡迎對原住民族藝術創作有興趣的民眾,來到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八角樓觀展。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