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健法」朝野協商全數通過 力拚三讀立法

大綱

12號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原健法草案朝野黨團的協商。最後協商結果通過所有條文,後續將交付院會,等待三讀立法。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2號,進行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朝野協商。對於原住民族健康團體,長期倡議文化安全概念,朝野立委認為有必要,將文化安全概念與定義說清楚、講明白,立委伍麗華強調,文化安全是原住民族健康的靈魂,不僅應由原住民族來定義,更要寫入法條。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因為文化安全一定是基於自己的本土、主體的文化,所以這個知識體系對我們原住民族健康是很重要的,可以嗎?如果衛福部對於這樣文化安全定義條文入法,如果衛福部沒有太大的意見,原民會有沒有意見。」

至於要採取單一主管機關,還是雙主管機關職掌問題,爭議不休,原民會說明,涉及權責分工問題,因此傾向由衛福部主掌,但這個原由遭多名立委駁回。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其實原民會的角色是很重要的,你們擔心權責不清,這些問題應該不是問題,我們把它寫清楚就好了。」

立委高金素梅提出附帶決議,要求衛福部報告,在原住民族健康政策研究成果,與預算編列情形,落實原健法政策推動。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所以我希望衛福部,你們也是能夠針對這個國務院底下,你們大概預估粗估會多少錢,才會清楚知道有多少的研究經費。」

經過漫長討論,這次協商結論通過所有條文,及6項附帶決議,後續將交付院會,等待三讀立法。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