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義大傳院原專班畢業展 前進「青春設計節」

大綱

來欣賞學生們的藝術創作,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原民專班今年畢業製作搭上高雄青春設計節,學生們透過作品,將文化傳統重新用自己的方式呈現在大眾眼前。

不管是將祭儀畫面用影片紀錄,把族群象徵物品帶到現場,還是透過圖騰方式,創作出獨一無二的展品,這些都是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原民專班學生們的畢業作品。透過一個個分區展櫃的理念,將學生們一年來的心血,集結在一起。

畢業展總召 Si mangari law (喬凌欣)表示:「我們班有很多族群,然後也有很多想法,各式各樣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我們就覺得Mlahuy這個詞很符合我們班這是這樣子的風格。」

畢業展指導老師 胡哲豪則提到:「這一年多的創作過程,最主要是要花時間陪伴他們,或是引導他們是說,對於自身文化要花多點時間去做田野調查。然後這個過程中,讓他們可能對自身的族群的認同,可能會越來越深。」

雖然說是原民專班畢製,但學生們的創意並沒有就此受限,展場內也能看見不同主題的作品。而今年的畢製也搭上高雄青春設計節,學生們也在開展這天,自信地走上舞台,用嘹亮的歌聲,向大眾介紹他們是誰。

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原住民專班學生 Setia Sasan (陳晞)說:「想要做的就是,想要鼓勵那些追星的,不管男生、女生。這個小說其實準備了可以說是4年,就是從我大學,我一進來知道說,我要做畢展的時候,我就想好我一定要做這個主題。」

高雄市文化局局長 王文翠則說:「今年很特別就是我們有原住民的相關的院所一起來參與,那其實原住民對台灣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文化元素,那我們也希望同學藉由設計去轉化這些文化元素。」

在製作展品的過程中,也是學生們挖掘對於自身文化認同的階段,師長期許學生們在畢業之後,能夠持續往理想的道路創作,用作品向世界介紹自己是誰。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