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咖啡飄香拚知名度 復興成立第三產銷班

大綱

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之下,桃園市近年積極推動咖啡產業,而復興區更在近期成立咖啡第三產銷班,產銷班族人就期盼,透過精進咖啡生產的能力,讓復興區的產業發展,又多了一條選擇。

說到桃園市復興區的特色農產,最廣為人知的不外乎是水蜜桃、桂竹筍還有香菇等等,但近年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之下,桃園復興的土地,逐漸適合種植喜歡溫暖但怕高溫的咖啡,為了進一步推動桃園復興的咖啡產業,復興區在近期也成立了咖啡第三產銷班。

桃園市復興區咖啡第三產銷班長 陳耑妤說:「我們希望是推動我們在地的咖啡產業之外,還可以串聯其他的農業產業或是觀光產業,一起把它推動下來這樣子,達到一個永續的一個概念。」

熟稔地操作咖啡機台、打出綿密地奶泡,一杯溫順地拿鐵,完成。年僅31歲的咖啡產銷班長陳耑妤,原本是都會區某餐廳部門的主廚,因結婚而來到桃園復興,與先生一起承接公婆經營約20年的咖啡莊園,便開始投入咖啡專業的學習、取得國際咖啡證照,再透過公部門的補助,添購專業設備、穩定咖啡品質,是咖啡產銷班重要的後製點。

桃園市復興區咖啡第三產銷班副班長 Masing(張啟德)讚揚:「她(陳耑妤)是說了她就會去做,對,所以她很有想法又很有動力,我們很多班裡面的成員,在基本的田園管理,其實已經滿厲害的。(但是)她有非常的,對咖啡的專業,不僅僅是烘培,她的感官這些其實都是在我們復興區最欠缺的。」

桃園市復興區咖啡第三產銷班副班長 Qesu(曾建淵)表示:「在近幾年剛好疫情的關係,然後(加上)市府的行銷上,所以我們的咖啡突然慢慢的被人家重視到。對,也很順利地可以讓以前其實有在種植的老農,然後我們可以協助他們,讓他們的咖啡的後製,跟他的行銷做一個提升。」

族人表示,目前產銷班有23人,一半以上是長輩,最年長的甚至有80歲以上,因此青壯年的投入就相當重要。而為了在幅員遼闊的復興區,有效地進行產銷班的運作,除了有班長之位,產銷班更增設兩位副班長,三位分別居住在復興區的,前、中、後山,讓四散的產銷班成員,能就近聯絡、諮詢。

桃園市復興區咖啡第三產銷班長 陳耑妤期許:「我們復興區是北部地區種植最大面積的產區,我希望說我們這麼大的產區,那我希望就是未來這種大的咖啡莊園節,什麼咖啡活動,可以辦在我們產區。」

展望未來,陳耑妤也表示,產銷班將透過教育訓練課程、交流活動、產學合作以及食農教育等,讓原本受到環境變遷影響的復興區,在產業上,有更多的選擇與發展。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