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武威山烏皮茶sisaumaq 瑪家舉行植物活動

大綱

武威山烏皮茶1918年被日本植物學者佐佐木舜一採集記載後,台灣就再沒有人採集到它,直到2003年才有登山客在屏東縣瑪家鄉真笠山再次發現它。屏東縣政府為保存復育這稀有植物,11日在瑪家遊客中心舉行「武威山烏皮茶sisaumaq」植樹活動。

「武威山烏皮茶sisaumaq」保種植樹活動吸引部落大人小孩一起來參與,武威山烏皮茶過去被稱為武威山茶,在1918年被日本植物學者佐佐木舜一採集記載後消失了80多年,直到2003年才又在屏東縣瑪家鄉真笠山被找到,經過屏東科技大學及台灣大學鑑定後確定就是武威山烏皮茶。

屏東科技大學教授 楊勝任:「Critical endangered,就是說它(武威山烏皮茶)是極危的,我們現地的植物很少,我們現在保種中心就利用他們的技術幫我們,我真的替武威山烏皮茶,我替(它)說多謝了,謝謝你們對我這麼好。」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楊宗愈表示:「當時的人民他們用這個物種的葉子來當作茶葉的代替品,現在有這個多其實是個好事,我們在這裡如果真正能夠把它變成這裡很重要的東西,其實可以回復到當時1931年那時候,那個環境的樣子,所以這真的是很重要的。」

武威山烏皮茶是屏東在地特有植物,以瑪家鄉及來義鄉為主要棲息地,野外族群數量稀少,不過經由自然科學博物館及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的努力下成功復育出3,500株幼苗,希望它們可以回到原生育地落地生根。

瑪家鄉鄉長 羅清仁:「讓我們這個地方不但可以改變環境,也可以更多的觀光來認識這個樹種,所以我們放在這個地方來種植,希望我們也是來推動我們的產業,將這樹種也成為瑪家鄉的另外一個特色。」

屏東縣縣長 周春米:「我們希望可以保有我們自己的原生種,屏東我們有一半沿山是非常非常豐富的山林文化,我們透過這樣保育、保存,讓大家看到失傳以久的武威山烏皮茶。」

這次活動名稱中的sisaumaq是回家的意思,也意謂瑪家鄉族人喜迎武威山烏皮茶回歸母親的懷抱,在母親節前夕讓這次植樹行動更具意義。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