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工安意外釀1死8傷 靜宜助理教授罹難

大綱

台中市捷運位於南屯區的豐樂公園站、附近的建案,大樓上的高空吊臂,今天中午突然掉落,而且砸中了正在行駛中的捷運列車,這起工安意外,造成了1死八傷的悲劇。台中市都發局局長指出已經勒令建商停工,目前也將調閱這個工地的施工計畫,了解是不是有違反施工設計,然後再依據違規情況、進行開罰。而最令人難過的是,意外中的罹難者是長期推動民族知識體系工作,並且在靜宜大學任教的助理教授林淑雅。

民眾:「我現在在台中搭捷運,然後捷運給我撞成這樣,我爸直接頭破血流。」

拍下捷運內部一片狼藉,10號中午台中捷運豐樂公園站附近,發生建案塔吊工程車吊臂掉落事件。砸到剛好在運行的捷運車廂,內部座椅散亂,還可以看到吊車臂就卡在車廂內。

從外部來看,肇事兇手,吊車臂彎曲變形。究竟為何會掉落?負責廠商表示,仍需進一步調查。

興富發建設公司發言人 廖昭雄:「這是我們公司責任,我們一定會做詳盡的調查之後,再向各位報告。」

台中市長 盧秀燕:「當然工安沒有做好要重罰,而且要重重地賠償,因為不只是打壞我們的捷運,同時也造成我們營運的影響,最重要是可能造成嚴重的生命財產上的損失。」

台中市長盧秀燕烙下狠話要重罰,就是因為這起事故不僅打壞捷運工程、影響交通運輸,還造成乘客一死八傷的悲劇。而死者確認就是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

已故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林淑雅生前表示:「可是這個制度是因為無論是原專班,或者是什麼樣的課程,它都是以校內的專業領域當作核心。」

林淑雅過去曾擔任第一、二屆總統府原轉會委員,過去也一起推動靜宜大學原住民族文化碩士班,她在1990年代原權的追尋與爭取的關鍵時刻,包括原基法、自治法與政府的新夥伴關係內容也都有她的參與,近年來她更在中部推動大學原住民族高等教育自治。

賽德克民族議會總召Walis‧Perin表示,林淑雅相當重視原民知識體系建構,也常扮演學校、族人及政府部門的溝通橋樑,更協助族人到瑞典進行文物交流,以及簽訂兩方合作協議。林淑雅教授不幸罹難,Walis認為對賽德克族文化發展,是重大損失。

賽德克族民族議會總召 Walis‧Perin (瓦歷斯‧貝林):「大家都覺得都講不出話,都覺得真的是對我們賽德克族的未來發展,是很大的一個損失,實在是非常不捨,淑雅老師我們覺得她的學術領域是很廣的。、

Walis對事件感到悲痛,不少原民領域學者,對林淑雅教授罹難感到驚訝,並表達不捨。而事件同樣引起總統府關注,表示總統蔡英文向罹難者及家屬表達哀悼之意,並請衛福部提供傷者最好的救護。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