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縣府組織大改造 原民處104年遭「降級」

大綱

苗栗縣原民處,在104年時降為獨立機關事務中心,引起族人不滿,發起多次抗議行動。如今重設原民處一級機關的曙光,再次顯現,除了回歸族人期待,原民事務中心也提出升級優點。

苗栗縣泰安鄉頭目協會總幹事 伍佳福:「他把我們苗栗縣的行政處裁掉,也就是等於矮化我們全國原住民同胞,也就是對我們子子孫孫沒有未來、沒有希望。」

104年苗栗縣政府將原住民族行政處,降為原住民族事務中心,當時多名族人發起抗爭行動,監察院甚至針對此案啟動調查。擔心原住民族權益受損,多年以來,民意代表及族人們,不斷要求縣府將原民事務中心,恢復為一級單位原民處,直到近日苗栗縣議會上,縣長鍾東錦做出正面回應,也讓族人看見一絲曙光。

泰安鄉司馬限部落居民 楊惠羽:「因為很多事情就是處跟處之間可以去協助的事情,我們可以去參與,可能做事上或者是很多第一手資料,我們都會知道。」

對於恢復一級單位,各界樂觀其成,其中包含司馬限部落,重建永久住屋計畫,目前正進行排水設施等公共工程,族人表示,未來事務中心升級,也有助於工程跨局處橫向協調。

泰安鄉司馬限部落居民 楊惠羽:「在公部門跟公部門,行政的這些協調的話,會比較順利。」

苗栗縣原住民族事務中心主任 蔣意雄:「在中央會比較有認同感及立足感,所以爭取經費的時候,可能會比較容易,講話也比較有份量,相信執行各項的原民事務會非常地順遂。」

原民事務中心提出升處之後的優點,包括一級機關爭取經費較有機會、提升原民文化能見度等,而部門人員配置的擴增,也能提高行政效率。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