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縣議員爭回復原民處 鍾東錦:會做最好安排

大綱

升級原民事務中心議題再次浮出檯面,昨天(9)在苗栗縣議會,多名議員力爭將事務中心回復到一級單位原民處,縣長鍾東錦表示會做最好的安排。

苗栗縣議員 陳光軒:「行政處跟計畫處做一個整併,然後讓原民處可以回復。我覺得如果原民處將來可以恢復的話,我也建議,因為我們苗栗是多元社會,甚至是我們可以把原民處改成原民暨族群事務處。」

日前宜蘭縣議員湯玉惠要求縣長林姿妙成立原民處,而在苗栗縣議會的定期會上,多名議員再次向縣長鍾東錦反映,希望盡速將原住民族事務中心回復到原民處一級單位,兌現縣長的政見。議員陳光軒指出,縣內還有客家、閩南等多元族群,建議將原民處改為原民暨族群事務處藉此統整。

苗栗縣議員 劉美蘭:「當然我們會體恤縣長,可能在恢復原民處的時候會有一些各局處的安排,我們尊重縣長,但是我們希望這個時間縣長不要讓我們等太久。」

縣議員劉美蘭表示,縣長鍾東錦選舉期間走訪部落時承諾從中心升級為處,希望這項期待不要讓族人等太久甚至落空。至於要合併哪一個局處,縣府將會做最好的安排,時間點可能會選在有局處長、參議退休時進行調整。

苗栗縣長 鍾東錦:「參議也好局處長也好,利用他退休的時間去調整,這樣的變幅不會太大,所以我還是有時間性的,按照腳步一步一步地來走。」

根據內部官員消息透露最快年底會做安排,鍾東錦表示不僅要恢復原民處,也要針對多元族群的需求,讓資源平均分配。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