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中小學教師甄選 阿里山鄉釋6正式缺額

大綱

近期嘉義縣公布今年國中小正式教師甄選名額,而阿里山鄉要甄選6名具有原住民身分的教師。然而開出優渥條件學校還是等不到老師來,對此茶山國小校長就指出三點主要原因,準備考取今年教師檢定的考生也給出解決建議。

近日嘉義縣教育處公布,今年國中小正式教師甄選名額共釋出69位,在偏鄉的阿里山鄉就要徵選6名具有原住民身分的國小普通班教師。雖然開出具有族語認證可在甄選時加分,以及未來入職後也有偏鄉加給等等福利條件,但以阿里山現況,想來任教的教師還是少之又少。

記者 ljavaus (楊高潔):「雖然阿里山鄉這次開出6名的教職缺,但茶山國小的校長就指出,許多老師會卻步就職的主要原因有三個,交通的不便、部落生活機能過簡,以及道路交通安全。」

茶山國小校長 張惠琪表示:「因為我們這邊沒有公車可以上來,如果是自己開車的話,開回市區來回就要三個小時;部落它的生活比較簡單,所以只有傳統雜貨店、衛生室,如果有生病的話可能就真的要請假開車下山,最後就是路況的安全問題,下雨路上就很多塊坍崩的情形。」

面對這些現實層面問題該如何化解,今年準備考取教師資格的考生給出建議。若能從培養在地原民師資方向著手,不僅是增加青年的留鄉意願,相較於非原民的教師也能更準確掌握學生的學習動向。

教檢考生 Buni Ismahasan (林潔雨):「我覺得比較重要去多培養更多一點在地師資,因為原住民總是會懂原住民的環境、文化那些的,所以我覺得應該可以多培養在地師資。」

若偏鄉教師不足問題一直無法解決,連帶容易影響的就是學生們的受教權益,該怎麼去加強偏鄉教師的留任率,以及吸引更多教師投入其中,也是政府以及各界人士得去思索的課題。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