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數位身分證陷資安爭議喊卡 賠償成本達10億

大綱

行政院2019年推動數位身分證在2021年喊卡,後續影響就是政府可能要賠償10億元給相關廠商。這讓在野黨聽到是痛批政策出現重大疏失,甚至認為這比貪汙還要嚴重。尤其政策推手就是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如今要競逐2024總統大位,部分在野黨的怒火更是止不住。

行政院2019年推動的數位身分證執行兩年後,因資安疑慮在2021年喊卡。現在傳出相關廠商要向政府求償總額高達10億元,這筆費用到底怎麼賠也讓在野黨紛紛炸鍋。

國民黨立法委員 賴士葆:「專法還沒有通過叫數位身分證專法要先通過才可以動支預算,結果專法都沒有通過,錢這個花那個花,這樣花那樣花。」

不只國民黨指責當初未立專法就執行,時代力量也表示應比照國際經驗,設立專法並建立獨立監督機制等事前工作。民眾黨更質疑身為科技之島,國內設立數位發展部以及相關晶片產業鏈,資安議題不應成為絆腳石,而這些前提之下同樣要有專法產生。

民眾黨立法委員 張其祿:「這裡面有很多很多比如說技術、規則、資安防護、法治的問題,而且更諷刺的是什麼,就是我們台灣不是標榜我們是科技立國嗎?」

10億元賠償各界擔心恐怕是全民納稅錢買單。在野黨同聲譴責是重大錯誤政策,立委更呼籲監察院展開調查。行政院儼然成為箭靶,院長陳建仁解釋是國內受到境外資安攻擊日漸激烈,因此仍待討論。

行政院長 陳建仁:「我們會利用這個時間來蒐集各方面的意見,特別是在憲法法庭判決已經規定,我們要來成立個資保護的專責機構;我們會等到個資保護的專責機構成立以後,再與各部會來研議更好的方案。」

至於10億元後續如何處理,陳建仁表示已由公共工程委員會處理法律爭議,強調並沒有全民埋單問題。而巧的是同一天,總統蔡英文還出席台灣資安大會開幕典禮,當中再度強調資安即國安,也表示未來會加速培育資安研發人才、打造資安國家隊,但事件發生,恐怕已重創國人對資安發展的信心。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