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農委會生態給付納黑熊 發獎勵金鼓勵通報

大綱

東部山區近期傳出多起台灣黑熊誤觸套索陷阱的案例,而為了保護黑熊,林務局去年9月在「生態服務給付」項目中也新增「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希望鼓勵部落族人在發現受傷黑熊時能快速通報。上個月在台東縣海端鄉錦屏部落族人通報的受傷黑熊,也是全國第一個可以依這項計畫給付獎金的案例。

今年四月初台東縣海端鄉錦屏部落族人,在部落林道發現一隻誤觸陷阱的黑熊,緊急通報後台東林管處也立即會同獸醫上山救援,但黑熊右前腳被陷阱套住嚴重發炎,最終只能截肢來保住性命,所幸這隻黑熊已逐漸恢復健康,台東林管處也開始評估野放黑熊的時機。

台東林管處育樂課長 林孟怡:「目前黑熊復原的狀況還不錯,食慾也很好;未來要野放的話,我們會請專家學者來做一個評估,在野放之前我們也會訓練牠攀爬的能力。」

台東林管處表示,近年來東部山區陸續發現多起黑熊誤觸陷阱的案例,而為了保護台灣黑熊,農委會在去年9月在「生態服務給付」項目中,新增了「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對發現黑熊受傷通報的個人或是團體發給獎勵。

林孟怡提醒:「不小心誤捕誤傷保育類野生動物大家也不要太過於緊張,只要你不是刻意的那就立即通報我們,那也來協助救援,在這個部份就不用擔心會被究責。」

台東林管處表示,錦屏部落族人這次發現受傷的台灣黑熊緊急救援,是全國第一件符合這項獎勵計畫的案例,將會發給2千至1萬元的獎勵金,也呼籲族人若發現野生動物受困立即撥打1999縣民服務專線,或是通報地區林管處動物就能獲得及時救援,只要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究責。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