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疫後特別預算未納原民會 立委籲積極爭取

大綱

揮別疫情陰霾,國內也重新整頓經濟發展的腳步,但今天(8)在立法院上,原民立委發現行政院編列的疫後經濟強化特別預算,沒有納入原民會,因此呼籲原民會能積極爭取。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表示:「因為當初行政院在分配特別預算3800億的時候,並沒有特別針對原住民族委員會列入預算的機關裡面。所以我才會說,既然有這個預備金,到現在預備金還沒有用喔。」

台灣挺過疫情陰霾,準備重整國內經濟發展。雖然行政院也制定並編列疫後強化經濟特別預算,但立委鄭天財指出,規畫中並無原民會的預算編列。因此提議將預備金共7億多元,提供給原民會制定措施方案。但原民會回函表示,這不符相關法規,因此不另提報動支預備金。但鄭天財認為,原民會仍有必要爭取預算。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 VS.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
鄭:「(疫後)特別條例第三條所明定的這些項目,減輕居住負擔及提高居住品質,原民會也有在這個業務啊。」
鍾:「有關振興經濟的部份,我們也會做一些努力,謝謝委員。」

原民會報告指出,過去第四波振興經濟,i原券就帶動回饋金額達3500多萬元,行動支付2.0也讓全國原民認證店家的回饋金額將近2.8億多元。未來是否在針對疫後強化經濟,擬定對策也備受關注。而現在軍公教人員也傳出好消息,主計總處表示,政府正朝軍公教人員調薪方向努力。但卻被藍營立委質疑政策買票,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隨後要主計長說明清楚。

主計總處主計長 朱澤民說:「我們的調薪是按照各種指標來作決策,跟選舉無關。誠如委員講的,我們大概每兩年就有一次選舉,我們是考慮指標,不是考慮選舉。」

一切是考量各種指標,尤其近期物價上漲,吳秉叡直言,維持目前薪資等同是讓軍公教變相減薪。但若確定調薪,究竟會調多少?主計長表示,這都得評估物價,以及政府財政狀況,才會作出決定。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