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麗菜跌農民無奈改種 縣府:研商多元利用

大綱

對於高麗菜價格低迷,農民是開始轉作其他蔬果降低農損,而宜蘭縣議員沈弘志也在議會提出看法,期望縣府能夠拿提出具體辦法,輔導農民加工或是拓展通路,而農業處則表示會再進一步研商,讓宜蘭的生鮮蔬果能夠有多元的利用、造福農民。

宜蘭縣議員 沈志弘 泰雅族 v.s.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長 李新泰:
「你知不知道這一兩個月的高麗菜的價錢是多少,好不好?」
「最近好像有比較跌,大概10塊錢左右。」

由於國內高麗菜過剩、價格直落,農民算一算所支出的成本費、砍工費用等等,是大喊入不敷出,農民表示,因為種植高麗菜看不到未來,目前只能轉種其他蔬果,降低收益損失。

大同鄉民意代表 簡進塗表示:「也因為砍工需要40塊錢,那運費也要40塊錢,(農民)還要加上一個,一個叫簍框(費用),這樣加一加還要一百多塊的成本。所以說今年的這個菜價,實在是真的沒有辦法維持我們農民的生計。」

高麗菜農 李古阿瑠也提到:「目前就是只能種金瓜而已,沒有,就這樣子當肥料啦,就自然地當肥料。」

然而轉作蔬果解決當前短期問題,但供需市場以及價格的穩定性,仍待解決,對此宜蘭縣議員沈志弘表示,希望縣府能提出具體方針。

宜蘭縣議員 沈志弘呼籲:「那我們縣府這邊是不是有一個輔導的方式,把我們這些產業能夠加工或者是外銷出去。當然我們也可以輔導我們大同鄉的這些農民,可以轉作一些其他的蔬菜,像是三星蔥啊、南瓜、青椒啊,(希望)政府一定要來下鄉輔導,把這個問題把它解決好。」

宜蘭縣議員 沈志弘 泰雅族 v.s.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長 李新泰:
「因為產區比較大啦,那就是除了我們在資材上面的一個幫忙之外,那當然這個銷的部分也很重要。」
「那這個部分我們也跟農會這邊有在做相關的研議,就是說可以再多做一些加工品的部分,來讓我們的生鮮的一些食材,都在盛產期的時候,能夠再做更好的一個利用。」

沈志弘還表示,對於部分產區生產重疊、導致產銷失衡,是每年都在發生的事情,期望縣府能夠提出完善的配套措施,媒合農民進行加工、拓展據點及外銷市場,讓宜蘭的農業能夠穩定供應,創造多贏的局面。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