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英國新王登基 各國原民領袖促為殖民道歉

大綱

睽違70年,英國迎來新君主登基。已有74歲高齡的查爾斯三世,台灣時間6號晚間舉行加冕典禮。從白金漢宮、西敏寺到倫敦街道上,都擠滿人潮,但當中不乏有反君主制的抗議群眾。不過對於查爾斯三世登基,各國的原住民族領袖及代表,也有話要說。

眾人高唱God Save The King,迎來英國史上登基年齡最長的國王,查爾斯三世。已有74歲高齡的查爾斯國王,台灣時間6號晚間在西敏寺,舉行加冕典禮。英國睽違70年新王登基,白金漢宮湧入壯觀人潮,倫敦街道上同樣無比熱鬧。

民眾 Jackie Oliver說:「我準備好了,你看我有椅子,我也有旗幟,我有帽子,我包包還有滿滿的食物,還有我的位置。」

萬事俱備,就是要一睹皇室風采。但另一頭的特拉法加廣場,卻傳出陣陣噓聲。反君主制的抗議者聚集,選在加冕典禮這天,舉著黃色手板,並高喊「不是我的國王」口號。

民眾激烈表示:「你是奴役我祖先的幫兇,你不是我的國王。」

英國人民對皇室延續的看法不一,倫敦街頭形成鮮明對比。但早在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前夕,十幾個在歷史上受過英國殖民的國家,當地原住民領袖及代表聯合發出聲明,呼籲新國王承認過去帝國入侵的種種錯誤。

紐西蘭國會議員 Rawiri Waititi提到:「請你們對種族滅絕及壓迫視而不見的行為繼續負責,這個皇室直接繼承的殖民政府,持續在非法佔據世界上數百個原住民族國家。」

而根據澳洲原住民族電視台NITV報導,各代表也聯署一封信給查爾斯國王,呼籲國王進行五大程序,包括承認種族滅絕,並道歉贖罪,另外賠償被盜財產,以及歸還大英博物館中聖物及遺體,還要求放棄以無主地概念出發,用來合法化入侵原民土地的「發現理論」。

澳洲國會議員 Lidia Thorpe說:「寫下並承認過去的錯誤,讓我們繼續向前邁進,讓我們協商達成賠償。但於此同時,請把我們的族人還來,這樣他們才可以葬在屬於自己的土地上,把你們偷走的東西還回來。」

澳洲原住民國會議員 Lidia Thorpe強調,英國皇室必須認知到殖民之下族人的苦難,原住民族才有可能從歷史中慢慢治癒,也期盼過去的歷史真相,被世界知道。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