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來義鄉勞工運動會 體恤辛勞、喚起勞安重視

大綱

每年5月有兩個很重要的國際節日,除了母親節就是五一勞動節,屏東縣來義鄉今年再次辦理勞工運動會,藉由綁鐵比賽讓大家看見勞工的辛苦,也提醒他們工作時做好自身的保護。

裁判長 郭貴鄰:「沒有固定直的話要扣分,要綁,最後要弄直,我們看了才會很爽。」

裁判長說完比賽規則後,來義鄉勞工運動會最精彩的鋼筋綁鐵比賽立刻展開,每一隊都迅速地綁好底座,接著架柱、架樑,每個參賽者彷彿有肌肉記憶,每個步驟就像反射動作,不到半小時每隊從無到有都陸續完成。

丹林村村長 辛榮輝:「還沒有當村長之前,就是做這個建築業的、蓋房子的,我很興奮終於公所有注重到我們以前在外面做建築的一些勞工。」

鄉公所職員 京武‧撒伶阿武勒:「其實也是回味,因為之後我就是到鄉公所工作了,今天做這個比賽其實做起來還是很生疏,因為也過了很久的時間,其實這次的比賽也是讓我回到當初在做鐵工的感覺。」

屏東縣來義鄉有7千4百多人,這裡大部分勞工都從事建築業鋼筋綁鐡的工作,鄉公所每年辦理勞工運動會,主要是讓大家看見他們的辛勞,也提醒勞工們工作時的安全。

來義鄉鄉長 莊景星:「在工作的時候安全第一,一定要安全又平安,同時我們鄉公所跟代表會也非常地重視,所以我們今年度開始,我們勞工的意外保險(補貼),從原來的2千,我們提升到3千5(百)。」

建築業鋼筋綁鐵工作,似乎是來義鄉老中青勞工的共同經歷,也靠它撐起不少家庭,所以勞工的平安就是家庭的幸福。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