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那瑪夏射耳祭登場 文化展演呈現傳統祭儀

大綱

為了延續布農族的傳統祭儀,高雄那瑪夏瑪星哈蘭社區發展協會,舉辦布農射耳祭,不論老少都積極參與,長輩傳授青年傳統歌謠、以及狩獵技巧,青年也趁著放假之餘學習布農傳統文化。

族人圍成圈,大聲報出自己的狩獵戰績。高雄那瑪夏瑪星哈蘭射耳祭6號熱鬧登場,由瑪星哈蘭社區發展協會自主辦理,從狩獵出發前的夢占,到射耳、報戰功完整呈現傳統祭儀。

瑪星哈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Biung:「從傳統的狩獵,然後再來就是祭槍,到最後的就是八部合音及報戰功,做最後的歡樂的部分,都是由我們最年長的長輩90歲以上的,還有我們最小的、剛滿一歲的都有參與這個活動。」

為了籌畫射耳祭,瑪星哈蘭部落族人,不論老少都積極參與,長輩傳授青年傳統歌謠、以及狩獵技巧,青年也趁著放假之餘學習布農傳統文化。

參與青年 林慕袞:「我們在練這個的時候,很多長老或是老人,都會來教我們這些年輕人族語或是歌之類的。」

瑪星哈蘭部落會議主席 周孔義:「年輕人非常的踴躍,尤其是外面的,有時候禮拜五、禮拜六都上來練習。」

瑪星哈蘭社區發展協會表示,射耳祭由部落自主舉辦,是青年與長者的共識,希望能凝聚部落向心力,延續布農族的傳統祭儀。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