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布農族促進會擬推山原立委 內部遴選爆爭議

大綱

持續來關心明年選戰,其中在山原立委的部分,就在上個月初布農族青年Savungaz宣布投入山原選戰,之後不久布農族人為了團結族群事務力量,成立的布農族促進會,共同爭取族群權益外,另外也有意共同推舉人選投入這場立委選戰,也邀請了Savungaz加入遴選,目前還在內部初選階段,卻爆出了內部遴選機制不公的爭議,Savungaz在昨天(3)發表公開聲明,要退出促進會,決定自行參選,促進會表示,遴選推舉工作不會停止,也將在明(5)天舉行內部會議取得共視,會在對外提出聲明。

2024選戰開打,就在4月初長期參與原住民族權利運動的布農族青年Savungaz,在個人社群宣布投入山原選戰後,之後不久布農族成立「布農族民族自治及民族議會促進會」,除了要爭取族群權益,推動族群事務外,也有意共同推舉1名人選,投入山原立委選戰,也邀請Savungaz加入遴選。日前名單出爐,共有5位族人表態參選,但近日卻爆出遴選機制不公的爭議,Savungaz在3號公開發表聲明,決定退出促進會的推舉機制,自行投入山原立委選戰。

原青陣成員 Savungaz Valincinan說:「遴選的版本竟然是限於他們原先的66位的協會成員,那他其實不能做為布農族群整體的意見代表性。然後在溝通上又一直沒辦法去做出調整,他們很堅持,所以在這個不公平的情況下談團結,其實是有點不是很適當,所以我也不願意繼續去委屈自已。」

目前遴選機制由促進會66位會員及布農族地區的行政首長和民意代表進行初選民調機制,Savungaz認為這和隨機抽樣民調不同,不具有代表性,但同為參加遴選的胡黃廣文則表示,此辦法並不影響未來對於人選的推舉,大多數族人仍期待促進會所推舉的人選,要一同為族群發聲。

台東延平鄉前鄉長 胡黃廣文表示:「其實如果說有表達自己自行參選的一個意思的話,我想在族群裡面應該不會被所期待。但是在大布農族這個區域,大家會有一致的推舉1位,只能推舉1位,不管在這平台上多少人是否支持還是不支持,其實我們都願意包容,也希望多做一些溝通協調。」

原有5位參選的促進會遴選,目前對外公開名單剩下教育界的校長古仁發、教師歐陽正華、台東延平鄉前鄉長胡黃廣文、和去年九合一曾登記參選台東縣議員的江金香,面對此次爆發的爭議,促進會理事長余光妹表示,暫時不對外說明,但內部遴選工作不會停止,預計會在5號舉行內部會議,才會向外界提出聲明。也就是說,未來有機會看到2位布農族人,要一同角逐2024的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屆時也將成為選戰的焦點。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