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源國中水資源枯竭 校方盼建自來水系統

大綱

南部水情持續拉警報,高雄桃源國中原有的自有水源如今就要見底,若非部落協商牽水源到學校,學生根本無水可用。雖然化解眼前問題,但校長還是希望能透過各單位幫忙在學校建立自來水系統,解決長年的缺水問題。

桃源國中校長 陳世明:「然後(水管)是沒(水)了,(這是你們自有的?)自己的,自己的(水管)已經沒有水。」

對著鏡頭,高雄桃源國中校長無奈表示學校真的快沒水了,南部水情持續拉警報,高雄山區也不例外。一探學校原有的自有水源區如今就要見底,要不是兩年前同樣乾旱時期,有與部落協商牽水源到學校,不然學生們現在恐怕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

桃源國中校長 陳世明說明:「現在這個水源是勤和里的水源,所以早上的時候他們開水給我們讓我們有水,那另外這一管是里長他家的水源,就是在兩年前里長也把他們家的一管水源給我們,所以我們也拉了里長家的水源進來。」

但就算牽了管線,近期的降雨量還是遠不足用水量,因此學校也與部落族人一同上山尋找新的水源地。而每天為了水量問題而頭痛的校長,也希望公所或相關單位能夠幫忙在學校設置自來水系統,解決學校長年的缺水問題。

桃源國中訓導組長 Asulan Takisdahuan:「舊的水源頭因為枯(竭)水,(水)一直沒有下來所以有點枯乾,所以再往上游去找水,往上幾公尺去尋找積水的地方,然後從那邊重新接水,接水過來提供學校也提供社區。」

桃源國中校長 陳世明表示:「萬一水源通通都沒有的情況下,那我們就是租水車買水,當然我是覺得我們這裡能夠有自來水的措施是相對比較好。」

目前學校已跟相關單位尋求解方,盼能夠趕緊解決問題,也會持續監控水源狀況,但最終還是希望老天可以賞臉趕緊下雨,結束這場缺水噩夢。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