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巴拉圭親台派勝選 我方出席就職典禮代表受矚

大綱

上個月底我國友邦巴拉圭完成總統大選,由執政黨的貝尼亞成功當選。而貝尼亞過去立場親台,也給了選舉期間動盪的台巴情誼一顆定心丸。但現在換台灣面臨總統大選,該由誰率慶賀團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雖然外交部仍未規劃,但已有傳言指出將由副總統賴清德出席。

總統蔡英文上個月出訪友邦並過境美國,相關行程備受關注,對於此次出訪,外交部認為成果斐然。尤其出訪不到一個月,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訪台之旅更被視作鞏固兩國長年邦誼。原本受到該國總統選舉邦誼出現動盪的巴拉圭,大選後由立場親台的貝尼亞當選,台巴兩國外交動盪暫時穩定下來,但國內由誰率領慶賀團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各界議論紛紛。

民進黨立法委員 王定宇 VS. 外交部長 吳釗燮:
王:「院長以上總統以下大概這個層級,我們目前是不是鎖定這個層級的慶賀團?」
吳:「我們是有在做討論。」
王:「那這個團的規模會不會達到專機的規模?」
吳:「我現在沒有辦法跟委員講。」

不過有傳言由副總統賴清德率團出席,但外交部至今連專機規劃都還沒定奪到底由誰出訪,也還在著手規劃。但藍營立委認為基於鞏固兩國邦誼,強烈建議外交部由總統蔡英文出馬。

國民黨立法委員 江啟臣指出總統親訪的必要性:「107年的時候8月12號,那時候蔡總統出訪,她是前往巴拉圭跟貝里斯,她是親自去,那時候也是就職。好啦那這一任結果妳沒有親自去的時候,那人家怎麼想?」

就怕再失去邦交國家,立委們期盼外交關係能維持,尤其巴拉圭是台灣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吳釗燮表示會非常注重這次慶賀團規劃。至於會不會再藉此機會過境美國,吳釗燮說時機未成熟還不適合對外說明。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