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林姿妙承諾設原民處 施政報告隻字未提挨批

大綱

再來關心到地方,連任宜蘭縣長的林姿妙,在昨天(1)的施政報告上,談及民生福祉、經濟發展級永續環境等內容,卻隻字不見去年承諾要成立原民處的內容,原民議員表示,根本是在欺騙族人。

宜蘭縣長 林姿妙說:「為了讓鄉親獲得優質的好生活,姿妙提出的幸福藍圖,政策的白皮書,政見再進化。」

宜蘭縣長林姿妙1號,在宜蘭縣議會進行施政總報告,談及民生福祉、經濟發展以及永續環境等內容,但滿滿在76頁的施政報告中,卻隻字未提去年承諾族人要成立的「原民處」,宜蘭縣議員孫湯玉惠表示,根本是在欺騙族人。

宜蘭縣議員 孫湯玉惠表示:「在民國111年5月的定期會,以及在我們民國111年正式啟用宜蘭縣原住民多功能文化會館,揭牌啟用的當天,縣長也說過,原民所提升為一級單位。原住民行政處會在選後,絕對會非常地積極努力,一定要把原民處成立,可是在今天的所有的施政報告裏面隻字未提。」

孫湯玉惠表示,目前專責處理原民事務的「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為縣市二級機關,編制11人,為了促進宜蘭原鄉的發展,極力提報中央原民會高達上億的計畫案,已經是一個處室的在處理的規模,若成立原民處,除了可以增加人力外,也可新編文化、社福、產業以及土地等科室,專精推動原鄉事務,雖然宜蘭縣政府早在111年9月原住民多功能文化會館啟用當天,成立原民處的籌備處,至今卻毫無進展。

宜蘭縣長 林姿妙回應:「我們一向都非常重視我們的原住民,比如多功能館或者是原創館,我們也一起到原民會去爭取了經費。那我們也在積極努力當中,那我們希望族群的融合大家都很重要,我會繼續努力的跟我們團隊,希望能夠盡快(處理)。」

根據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目前只有45萬人的宜蘭縣,僅能設置21個局處,若要在增加原民處,不是拿掉一個處室,就是要合併,究竟在林姿妙任期的四年中,原民處是否能成立,仍是族人所期待。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