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遊客攀爬逾10米海蝕洞 部落醫示警

大綱

原鄉旅遊亂象不只發生在中部地區,就連我們的蘭嶼,擁有天然壯觀的海蝕洞美景,其中東清部落「情人洞」更是遊客打卡熱點,但近期就有族人發現,一群年輕遊客前往,僅穿著拖鞋、短褲,徒手攀爬5層樓高的情人洞石壁,遊客被制止還怒嗆不要管,誇張危險的行為也讓當地族人是感到相當頭痛。

蘭嶼族人拍下驚險的影片,4名遊客正在徒手攀爬陡峭陡峭的石壁,族人見狀立刻大吼阻止,而遊客這樣危險誇張的行為,在島上已經不是第一次。

蘭嶼前紅頭發展協會理事長 謝明輝說:「看很漂亮,你爬上去,你下的來嗎?你下不來怎麼樣,還是浪費這些(救難)資源等人家把你救下來,情人洞一年摔死幾個人。」

族人表示,蘭嶼島上有許多天然壯觀的海蝕洞美景,但每個景點都隱藏著危險,雖然有警告標誌,卻無法阻止遊客進入,而蘭嶼鄉衛生所前駐院醫師黃京葦也表示,每個景點離衛生所都很遠,遊客如果在景點發生意外落海,過去從沒有救活過。

蘭嶼鄉衛生所前駐院醫師 黃京葦表示:「掉下去就會落海,他如果溺水海巡要去救他的話,也是超過30分鐘到1個小時才能拉上岸,蘭嶼(遊客)溺水從來沒有救活過。」

蘭嶼開元港安檢所所長 賴信宏也提到:「隨意攀爬礁岩會導致割傷及墜崖,過去也曾有遊客攀爬摔傷,導致救援困難。」

海巡署表示,蘭嶼海岸景點多為珊瑚礁岩,攀爬墜落不只會造成刮傷,還可能滾落太平洋,也呼籲民眾到蘭嶼地區遊玩注意自身安全及岸際風浪,切勿隨意攀爬礁岩,避免意外發生。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