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投瑞岩部落教會 遭遊客私闖露營、野炊

大綱

在外懂得尊重他人才能避免意外發生。近期在南投縣仁愛鄉瑞岩部落,有民眾未經許可擅自進入柄史布淦教會露營,還私自使用水電,誇張行為小心已經觸犯刑法竊盜罪,依法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近年來部落觀光產業興盛,尤其是國內掀起露營熱潮,在原鄉出現許多露營區。日前有一批遊客未經允許,擅自闖入位在南投仁愛鄉發祥村的柄史布淦教會,直接在教會門口的騎樓空間搭帳篷露營,還私自使用水電生火煮飯,此景象也被教會傳道師撞見並拍攝下來,直呼太誇張。

柄史布淦基督長老教會 傳道 Yumin (楊始皇)無法接受遊客說詞:「(遊客)這回應太誇張是他們說這地方
沒有人住,但是我的燈都打開著,甚至我的摩托車都停在騎樓,所以他講這個不太合理。」

這樣的情況發生在部落已經不只一次,Yumin傳道師指出過去曾有外地人跑進發祥村隨意露營,當時族人都忍下來,而這次遊客闖入莊嚴且神聖的教會,如此隨便的行為令族人覺得被冒犯。

律師 林瓊嘉說明觸犯法律之處:「教堂是靈修、崇敬上帝的地方,絕對不是休閒娛樂的地方,因此行為人在教堂裡頭露營構成無故入侵住宅罪;另外在露營時候使用教堂的水跟電,將侵犯刑法竊盜罪,依法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Yumin (楊始皇)提醒旅遊民眾:「我們教會可以使用的空間就是在一樓的廁所,因為廁所是開放空間,方便觀光客、遊客來參與導覽的時候上廁所。如果你到原住民部落要露營之前,可以打電話做詢問,一定要尊重部落公約跟部落規範。」

雖然不滿遊客的犯法行為,但教會本於寬恕的精神並不打算提告,希望外來遊客能尊重部落空間及信仰,並遵守原鄉部落的公約規範,別再肆意妄為。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