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審查院版原健法 立委聚焦「專責單位」設置

大綱

原健法進入逐條審查,共保留六條院版草案的條文,當中爭論最多的就是衛福部將設置的「專責機構」。依照衛福部目前規劃,是要在照護司底下設置原住民族健康科。但這遭到部分立委質疑,牽涉廣泛的原民健康事務,一個科是否應付得過來?

原住民族健康法各版本草案,1號進入實質審查。行政院版草案重點當中,就有一項要設置專責單位。而衛福部目前規劃,在照護司轄下設置原住民族健康科,引起部分立委擔憂。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你看這麼大的一個,幾乎啦原住民健康教育通通都在這個大法上面,如果只是按照他們所講的,只是在一個護理跟照護司裡面,底下的一個原民科,他要怎麼處理這邊多的業務。」

包括立委鄭天財、廖國棟紛紛堅持,以立委陳瑩版本提及,設立原住民族健康照護署,主政原民健康事務。但人事總處以及衛福部表示,設立「署」牽涉組織規程,由原健法制定並不符合規範,恐怕要再額外立法。而立委陳瑩則表示,雖然署級單位是委員們的最高理想,但要催生原健法,也與衛福部討論暫時採折衷方式,就是透過原民健康政策會運作。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是不是你們(衛福部),有階段性的一個規劃,所以我在這邊並沒有看到什麼太不好,或者是太好的很詳細的說明。」

衛福部長 薛瑞元:「這個(政策會)是涉及到跨部會跨司署的政策會,這個政策會是由,衛福部長來擔任主席,所以跨司署的工作以及跨部會之間的政策協調會由衛福部。」

原健法院版草案第四條,就提到要定期召開原住民族健康政策會,並由衛福部長擔任主席。而對於組織成員資格,立委們也提案規範,期盼強化政策規劃中,族人的視角。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其餘(政策)委員,我這邊是有加,由原住民意見領袖、公民團體、代表、專家學者、醫事人員及部落人士組成,而且原住民身分不得少於1/2。」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我覺得至少還是要加個協調。希望協調之後就是要來主管擬定發布各項行政命令的時候,應經原住民族健康政策會去做諮詢討論。」

只不過這仍遭高金素梅質疑,政策會僅有諮詢研議功能,缺乏制定及決策權力。對此衛福部表示,草案中有針對未來中長程計畫,放上審議功能,期盼達到族人實質參與。立法後,也將另訂設置要點。但立委仍對政策會運作保持質疑,後續仍待協商達成共識。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